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水利工程總體復工率超50% 水情汛情較為平穩

2022年09月17日18:43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9月17日電(郝潔 徐馭堯 瓊達卓嘎 次仁羅布)9月17日,西藏自治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場新聞發布會在拉薩召開。據悉,截至9月15日,西藏自治區水利工程開復工項目總數為230個,其中昌都市169個,復工率達100%,其他6地市復工項目61個(其中林芝18個、阿裡12個、山南10個、日喀則9個、那曲9個、拉薩3個),總體復工率超過50%。

西藏自治區水利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孫獻忠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入汛以來,西藏降雨量普遍偏少,全區水情汛情較為平穩,沒有發生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除阿裡部分區域外重點流域及水庫來水量較常年偏少,雅魯藏布江流域偏少3∼7成,怒江、瀾滄江流域偏少2∼5成,截至8月底主要水庫蓄水量僅為往年同期一半左右,中東部局地出現旱情。西藏自治區水利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立足最不利情況,科學謀劃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加強分析研判,完善各類方案預案,嚴密監測水雨情,滾動預報預警,牢牢掌握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主動權,切實保障疫情期間無水旱災害原因造成的人員傷亡,保障重點水利工程設施正常運轉,保障水利行業無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孫獻忠說,在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刻,我們及時研究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多次進行線上會商和工作調度,督導各地各相關單位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公布143座水庫及大壩安全責任人,落實114座小型水庫防汛“三個責任人”。截至目前,已全面排查1239處水利工程實體和運行管理度汛隱患,啟動防汛保安專項執法行動,提前完成2021年水毀工程修復任務,正抓緊推進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溝治理等工程實施進度。

據統計,西藏自治區水利廳已累計轉發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35期、氣象預警17期、雨水情簡報237期等。在認真落實水庫安全度汛責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指導各地各相關部門在確保安全度汛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加強水庫蓄水調度,優化調整水庫運行方式,全力做好蓄水保水保電工作,確保城鄉居民生活與生產用水安全。截至9月16日,主要水庫蓄水量顯著增加,已達到去年同期的9成多。

孫獻忠表示,下一步,西藏自治區水利廳將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的要求,進一步統籌力量,強化督導調研,全力落實水利建設和服務保障各項工作,扎實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