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山南市貢嘎縣督導檢查時強調

健全完善防控機制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9月17日10: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山南市貢嘎縣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王君正在貢嘎國際機場T3航站樓詢問航班流量,聽取防輸入、防外溢措施落實情況。 本報記者 李洲 攝

  15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山南市貢嘎縣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健全完善防控機制,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分類施策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疫情發生后,貢嘎國際機場全力保障滯留旅客安全順暢離藏,加強醫療物資運輸保障。王君正來到T3航站樓,詢問航班流量,聽取防輸入、防外溢措施落實情況。強調,貢嘎國際機場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口、前哨陣地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形象窗口,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和防控風險點,關口前移、人物同防,全面筑牢防輸入、防外溢堅固防線。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運行保障,完善工作方案,加快工作進度,定期航班與包機服務相結合,平穩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努力提升運行保障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交通運輸支撐。位於空港新區的酒店隔離點與機場協調聯動,共同承擔進出藏旅客服務保障,王君正關切詢問隔離人員生活情況,強調要堅持依法嚴格管理與熱情周到服務相統一,優化工作流程,提升檢測效率,以細致暖心的服務,盡心竭力保障滯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

  來到崗堆鎮雪村,王君正向鄉村基層干部詳細詢問疫情防控、農民增收、“三秋”工作等情況,與市縣領導干部現場研究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具體工作。了解到該村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優勢,疫情防控零感染、秋收秋播進展順利、農民收入平穩增長,王君正給予充分肯定。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補齊工作短板,鞏固防疫成果,綜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勢,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科學指導、分類施策,堅決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制定差異化的縣域防控和有針對性的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

  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與崗堆鎮隔江相望。王君正來到周轉房建設現場,了解群眾生產生活和項目建設進展等情況。強調,要心系搬遷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做深做實后續保障和安置服務,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積極動員組織群眾,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樹,戶戶動員、人人參與,提高造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共建美麗幸福新家園。金秋季節,陽光明媚,千畝矮化蘋果園裡,碩果累累採收忙。王君正走進果園和車間,與技術人員、搬遷群眾深入交談,詳細了解蘋果品種、種植技術、產品質量和經營效益。強調,要從高原自然地理條件出發,研究探索適合本地氣候、土壤環境的栽培技術,優化品種選育,拓展銷售渠道,打造品牌形象,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健全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底線。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措施,依法科學精准嚴格高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緊盯重點部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提高常態化核酸檢測質效,強化閉環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強化聚集性活動管控,積極倡導文明生活方式,加強生產活動組織管理,引導群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做好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常態化儲備,進一步完善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用房設置,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能應對。完善快速響應和處置機制,落實“四早”措施,提高疫情監測的敏感性、准確性,立足於早、立足於防,早發現、快處置,切實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用足用好國家和自治區出台的支持政策,進一步完善服務企業機制和助企紓困政策,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做到“應復盡復”“應放盡放”。聚焦民生領域,聚焦重大項目,成立服務專班,開辟綠色通道,積極解決困難問題,扎實推進公共衛生、民生保障、產業發展等重點項目建設。始終把“三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扎實推進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組織好鄉村農副產品的產銷對接,持續增加群眾收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面排查解決民生工作短板,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堅決防止因疫返貧致貧。堅持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強化工作舉措,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幫扶,做好困難群體關心關愛和幫扶救助,確保民生穩、人心穩、社會穩。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持續改進作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面對面聽民聲,心貼心解民憂,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達娃次仁、許成倉、甲熱·洛桑丹增參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