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中院智慧警務系統投用

芮怡星
2022年09月16日09:4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法院開放日活動中為學生講解智慧警務系統。 圖由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提供

  日前,記者從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了解到,2021年以來,該院緊跟大數據信息化科技步伐,在全區率先建設了智慧警務系統,該項目日前順利通過了驗收並投入使用。該項目的投入使用,提高了法院工作效率,避免人為干預,實現了警務全流程節點透明,實時可查,歷史節點數據任意追溯,使各部門充分有效聯動。

  智慧警務系統是智慧法院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警政管理、警務管理、安保管理、聯動報警、警務指揮五大模塊組成,該系統以警務指揮中心為核心,構建了覆蓋拉薩全市、聯動指揮、快速響應的警務指揮中心,主要運用於司法警察部門的警政、警務工作線上流轉,使案件警務保障的警力申請、審批、派警到提押、羈押、值庭、還押全流程閉環管理。

  據了解,在項目建設前期,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業務使用部門、技術支撐部門前往南通市人民法院實地調研考察,參照“江蘇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全國試點單位”建設模式,“因地制宜”結合本地特色化建設﹔項目建設過程中,以分管院領導牽頭,業務部門負責人、技術部門負責人為成員,成立專項項目小組,對項目進度整體把控,分工明確、各司其職,高效推進項目建設﹔建設完成后,組織業界內技術專家(西藏大學專家、自治區黨校專家、政法系統專家等)進行項目驗收會並順利通過項目驗收。

  “以前,安檢不到位、押解不安全、看管不嚴格、值庭不規范等問題不能及時發現,警力的申請、分配、安排,不能夠實時掌握,警員的信息、警銜、証件、警用裝備等不能統一管理﹔警隊的管理,沒有做到上下級互聯互通,多級警隊指揮中心不能進行聯動指揮等問題,現在智慧警務系統都能解決。”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技術處處長馬少民介紹,該系統將實現對法院各公共區域、安檢區域及審判、押解、羈押場所等地不間斷、無死角錄像監控,同時,對押送囚車、單兵車載等信息化音視頻設備進行集約管理,使警務指揮中心看得更遠、聽得更清、動得更快。還將通過信息的智能融合,解決警力不足的問題,做到上下級法院實時互動。

  馬少民表示,該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提高法院司法警務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智慧警務”服務“智慧審判”的能力、提升“智慧警務”服務“智慧安防”的能力﹔實現法院內部安全的有效管控和突發狀況的有效處置﹔實現警務工作智能化管理和安全工作多角度防范,實現司法警務工作更高效率服務於審判、執行工作。

  下一步,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利用智慧警務系統不斷提升科技含量,促進司法警務保障能力現代化,同時,全面提升法院智慧警務建設水平,盡快建設全區統一的法院智慧警務管理平台,為推進新時代法院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務和保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