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場新聞發布會

楊子彥 旦增蘭澤 王雪
2022年09月15日10:1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4日下午,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場新聞發布會,通報我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介紹衛生健康系統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藏易通升級為紅黃綠三色碼的使用等有關情況。

  據介紹,9月13日0時至24時,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例(其中拉薩市7例、那曲市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9例(其中拉薩市88例、日喀則市28例、山南市1例、林芝市1例、那曲市8例、阿裡地區3例)。

  9月14日0時至14時,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為拉薩市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9例(其中拉薩市49例、日喀則市19例、那曲市1例)。

  截至9月13日24時,全區共有高風險區135個,中風險區104個。

  9月13日新增感染者137例,均是在隔離管控區發現。

  截至9月13日24時,全區治愈出院1860人,48066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離觀察。目前54134人在接受集中隔離觀察。

  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政府副秘書長旦增倫珠首先向廣大援藏醫療隊員和全區醫務工作者、疾控人員、核酸採樣檢測人員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切關懷下,目前我區疫情防控呈現穩中向好趨勢,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自治區黨委統一部署,堅持疫情防控一盤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進一步推動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協同作戰和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著力破解難點堵點痛點,扎實有序做好核酸檢測、流調轉運、風險管控、醫療保障、物資保供、群眾生活等工作,壓實責任、靶心向齊、凝心聚力,打好攻堅拔寨關鍵戰,盡快實現動態清零目標。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耕耘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全區衛生健康系統統籌醫療資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就醫秩序﹔廣大醫務和疾控工作人員秉持科學精神,發揚職業精神,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爭分奪秒,連續奮戰,堅決守護各族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保障患者身心健康,貫徹“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分類分級,科學精准開展救治工作,把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作為重中之重,為每位重症患者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集中最好的資源開展救治,確保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著力推進普通型、輕型患者治療同質化,嚴格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開展規范治療,做好病情監測和規范護理,有效減少輕症轉為重症﹔積極開展無症狀感染者干預治療,辨証施治臨床治療策略,科學開展預防性用藥,促進患者盡快“轉陰”、早日康復﹔努力讓醫療救治更有溫度,在方艙醫院開展健康知識、心理輔導和文體活動,引導定點醫院患者在適當區域適量活動,疏解緊張情緒。為維護正常就醫秩序,統籌防疫與醫療,將定點醫院、“紅碼”醫院和正常接診醫院名單及就醫流程向全社會公示,對接不同狀況患者的就醫需求﹔優先滿足重點人員就醫就診需求,要求24小時接聽120急救電話,在綜合醫院設立過渡病區(房),暢通危重症患者就診綠色通道,在社區建立透析患者、孕產婦、新生兒、慢性病患者等工作台賬﹔加強醫療機構、特別是方艙醫院的物資供應和運行管理,適時迅速擴充醫療資源。為關心關愛醫務人員,黨和政府用務實、貼心的舉措,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疾控人員按照國家標准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並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張耕耘說:“需要強調的是,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在我區抗疫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長期結對幫扶形成的平台和渠道,在迅速匯聚抗疫支援力量方面,充分體現了制度優勢。”

  就藏易通改版升級后紅碼、黃碼、綠碼如何定義、相互轉碼的規則、如何管理持不同碼人員等問題,自治區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自治區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回答:“根據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國家相關規定,針對不同風險人群的傳播風險和管理,分別賦予藏易通健康碼‘紅、黃、綠’不同顏色,可對確診、疑似、可能密接及健康人員進行甄別,有利於實施重點人群精准管理,區分管理責任,是精准便利易行的防控手段。”

  據介紹,在賦碼原則方面,對處於高風險狀態的人員賦紅碼,主要包括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陽性、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以及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人員﹔對處於中風險狀態的人員賦黃碼,主要包括正在實施居家健康監測的確診病例出院人員、無症狀感染者出艙人員,以及區域協查中經多源比對后確定的風險人員,以及本地防疫信息重點人員中未做核酸檢測的人員。在轉碼原則方面,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無症狀感染者出艙、疑似病例排除后、解除集中隔離觀察等轉為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藏易通健康碼由紅碼轉“黃”碼﹔解除居家健康監測或按相關要求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藏易通健康碼轉“綠”碼。在持不同顏色健康碼人員的管理措施方面,“紅”碼表示該人員處於高風險狀態,人員禁止流動,需要集中隔離觀察﹔“黃”碼表示處於中風險狀態,人員限制流動,不得參加聚會、聚餐等集體活動,不得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嚴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綠”碼表示處於低風險狀態,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動。

  “如果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為‘紅’或‘黃’顏色,可以點擊健康碼下方的查看轉碼原因,了解具體的相關信息,並根據健康碼提示,自覺遵守防控要求。”侯配斌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