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4300余名“環衛大白”堅守日常保潔和防疫消殺崗位

2022年09月12日20:2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9月12日電(郝潔 徐馭堯 瓊達卓嘎 次仁羅布)記者在西藏自治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疫情發生以來,西藏自治區4300余名環衛工人堅守崗位、無懼艱險,化身“環衛大白”承擔各地市、縣(區)、鄉鎮(街道)、村居(社區)消殺工作和垃圾處理工作等,和所有堅守在防疫一線的工作者們並肩作戰,以崗為家已經成為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常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區環衛工人拂曉而出、子夜方歸。全區環衛系統統籌布局、分工協作,進行主次干道、隔離點生活垃圾收運,確保清掃保潔、生活垃圾的收集轉運等工作有條不紊開展。比如,昌都市主城區以主次干道、居民小區、公廁、垃圾箱、填埋場等為工作重點,針對居民日常生產生活重點部位,開展全域全天候消殺作業。日喀則全市嚴格遵守“日常保潔+防疫消殺”工作規范,增加噴洒與擦拭頻次,切實做到環境衛生和消殺工作全覆蓋、無死角。

自疫情發生以來,西藏全區277個焚燒廠、填埋場、轉運站等無害化處理設施滿負荷規范運行,日均出動垃圾清運車900余輛次,日清運處理生活垃圾3500余噸,數百名環衛工人入住隔離點開展保潔工作,全面提升隔離點及周邊環境質量,切實做到垃圾日產日清,全方位阻斷疫情傳播風險,為筑牢抗疫防線貢獻環衛力量。

於尋常處顯風採,於細微處見精神。在環衛工作的平凡崗位上涌現出了許多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那曲市色尼區環衛工人科學防疫,搭建帳篷作為疫情期間臨時生活區,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根據不同工作屬性和疫情防控等級對環衛工人實行閉環式管理,將病毒傳播風險降到最低。

阿裡地區噶爾縣環衛工人勇做“逆行者”,義無反顧堅守一線,針對老舊小區無廁所的用戶,提供了糞水收集桶99個,每日安排5名環衛工人和1輛專用收集車進行收集、清運、消殺,統一運往污水處理廠規范處理。

山南市乃東區環衛工人在統一居住的雅礱灣小區面臨封控時,72名環衛工人集體向乃東區委、區政府請願立即搬出小區,確保環衛工作有人做、生活垃圾有人運、醫療廢棄物轉運處置能夠得到解決。截至目前,共累計處置封控區隔離區垃圾900余噸,日常生活垃圾1200余噸,醫療廢棄物210余噸。

林芝市城管部門環衛管理工作人員為做好滯留在城區停車場房車營地自駕游人員的服務保障工作,主動擔當作為,積極為滯留在城區3處停車場房車營地的104名游客提供“管家式”貼心服務,主動負責人員信息採集登記、區域消殺、物資供應服務保障等工作。

拉薩市某企業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助力市衛健委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組織238名環衛志願者前往市內各方艙醫院承擔艙內、外消殺、送餐、衛生保潔以及各類垃圾的分類工作,大大緩解了醫務人員工作壓力,為方艙醫院的運行提供了保障。

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西藏全區74縣(區)的環衛工人恪盡職守、竭盡全力維護著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的整潔,從清晨到傍晚,從街頭到巷尾,科學分類處理各種垃圾,標准消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身體力行默默為抗擊疫情做著不懈地努力。

“向每一位辛勤工作、奮戰一線的環衛工人表示慰問、致以敬意!”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政府副秘書長旦增倫珠說,疫情無情人有情,環衛工人化身疫情防控一線的橙衣戰士,與所有“逆行者”一道守護著我們家園的清潔與有序。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