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階段性緩繳社保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紓困

2022年09月10日21:03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9月10日電(郝潔 徐馭堯 瓊達卓嘎 次仁羅布)9月10日,西藏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場新聞發布會在拉薩召開,截至目前,西藏已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1.68億元。參保單位在申報繳費時,業務系統按已設置的減免參數自動生成征繳數據,實現了“免申即享”。此外,西藏已發放區本級26家企業首批一次性擴崗補助及一次性留工補助344.9萬元﹔向28家企業發放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補貼2841萬元﹔向20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96萬元。失業保險方面:採取線上登記審核直發方式,共發放區本級失業保險金28.63萬元、失業補助金10.29萬元。

根據西藏自治區人社廳會同稅務等部門印發的《關於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的通知》(藏人社發〔2022〕36號)等文件,靜默管理期間無法申請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的市場主體,可採取“事后追溯”原則,申請延緩。

西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旦增倫珠在發布會上說,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就業民生工作,積極開展線上服務,全力助企減負、紓困解難、確保待遇發放、保障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兜住就業民生底線,強力發揮社會保障抗擊疫情作用。

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陳可玉介紹,西藏正在落實階段性緩繳社保費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紓困。截至目前已累計受理緩繳社保費企業45家,重點涉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文體旅游、民航、公路運輸、醫藥制造等行業,累計緩繳社保費5907.72萬元,其中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緩繳5389.19萬元,工傷保險緩繳350.1萬元,失業保險緩繳168.43萬元。

陳玉可表示,當前已通過社保“雲平台”生成養老金數據,在“線上”完成核對、快速撥付,確保了所有參保人員按時足額領取到養老保險待遇。與此同時,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密切關注停工停產企業的工人工資計發、農民工工資保障問題。加大疫情期間欠薪案件的排查化解力度,暢通欠薪案件舉報投訴渠道,投訴熱線保持24小時暢通,確保第一時間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投訴。對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督促企業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資報酬。

陳玉可說,近期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已通過門戶網站、“西藏社保”微信公眾號發布《申請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有關事宜的公告》《關於提倡網上辦理社會保險相關業務的公告》及政策文件解讀資訊,全區各相關企業可登陸自治區人社廳門戶網站、撥打12333熱線電話咨詢相關業務經辦。

據悉,疫情期間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已經組織了5場線上招聘會,227家用人單位提供了3100余個崗位。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將持續加大網絡招聘力度,開展直播帶崗等活動,保障廣大求職者就業需求。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