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邊檢總站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王雪
2022年09月07日09:5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烈日當空,驕陽灼灼,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裡,悶熱難耐,汗如雨下。累了,執勤點的警車、帳篷便是小憩之地﹔餓了,一桶泡面就是一頓飽餐﹔夜寒了,搓搓手、跺跺腳來取暖……

  疫情發生以來,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廣大黨員民警以戰疫為號令,堅守在雪域邊關,以實際行動踐行責任擔當,用堅定逆行的藏藍背影詮釋從警誓言,讓黨徽閃耀在戰疫一線。

  紅心向黨 逆行出征——

  矢志守土盡責

  “疫情不退,絕不收兵!”誓言鏗鏘,震徹雲霄。8月21日,西藏邊檢總站根據自治區疫情防控要求,抽調120名精干警力組建“抗疫黨員突擊隊”,全力支援拉薩市抗疫工作,吹響戰疫沖鋒號。

  聽從召喚,全力以赴。疫情發生以來,西藏邊檢總站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第一時間啟動最高等級勤務響應機制,第一時間向全體黨員民警發出政治動員令、倡議書和慰問電,強化思想發動,持續調動激發廣大黨員民警的參戰熱情。

  廣大黨員民警紛紛喊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戰疫最強音,30個臨時黨支部相繼組建,300余個“黨員志願先鋒隊”“黨員服務隊”“黨員先鋒模范崗”接連設立,900余名黨員民警主動遞交請戰書,1480余名民警值守在防疫卡點、奮戰在支援一線、沖鋒在服務前沿。

  聶拉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劉哲原計劃8月6日休假回老家重慶,陪伴妻子范紫秋待產,卻不料遇上疫情發生。一邊是心愛的妻子、期待許久的新生命,一邊是艱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骨肉至親和家國情深中,劉哲毅然選擇了后者。劉哲積極協調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西藏邊檢總站還有很多像劉哲一樣的黨員民警,他們有的克服高溫,身著厚厚防護服,全身被汗水浸透,認真查驗過往車輛人員﹔有的連續在崗10多個小時,負責核酸檢測現場執勤警戒、消殺和勸導工作﹔還有的民警家屬退掉返程機票,與丈夫攜手抗疫。他們抗缺氧、戰酷暑、斗病毒,舍小家、為大家,默默負重前行,守護歲月靜好,構成了戰疫的銅牆鐵壁。

  總站黨委強化關懷保障,投入專項經費採購防疫物資16種74余萬件(套),向自治區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組爭取防疫物資8個品種共計26250件(套),爭取地方捐贈防疫物資共計145850件(套),通過發放慰問信、慰問金等形式,向抗疫一線民警職工及家屬傳遞組織溫暖,持續提振士氣、鼓舞斗志。

  披星戴月 堅守戰位——

  織密安全防線

  8月15日,林芝邊境管理支隊達木邊境派出所民警王濤在轄區開展防疫宣傳和邊境巡邏時,身上被35條螞蟥咬得傷痕累累,警服也被鮮血染紅,隻能用創口貼在身上打了30個“補丁”,第二天傷口才基本停止出血。

  事后,民警王濤說道:“像這樣的場景,是我們每個戍邊民警的日常。防疫大局當前,我們更應該把腳步走勤一些、宣傳透徹一些、解難用心一些,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深入,西藏邊檢總站緊密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和“獴獵行動2022”,針對一線山口、通道管控實際,增設106個防疫執勤卡點,增派400余名警力、150余名護邊員,採取聯合巡邏、定點值守、重點管控等方式,嚴控邊境一線,嚴厲打擊妨害國(邊)境管理違法犯罪活動。截至目前,共計查處涉疫違法案件9起24人,有力維護了邊境口岸的安全穩定。

  廣大黨員民警嚴格按照24小時聯防聯控值守機制,深入邊境轄區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強化重點路段巡防、場所管控、區域消殺,及時維護核酸採樣點秩序,全力做到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區、零疏漏,筑牢阻斷疫情傳播的一道道安全防線。

  山南勒布邊境派出所麻麻溝執勤點設立在進出勒布溝景區的唯一路口,負責人員查驗、消殺等工作。身處原始森林、峻嶺溝壑,深夜遇見黑熊等野獸是常態,受到毒虫叮咬也在所難免。執勤點民警庄冀說:“執勤點有‘三多’,風多雨多虫獸多,但因為我們是黨員,身后守護的是人民群眾,必須鉚足干勁,挺身而出。”

  民有所需 必有所為——

  砥礪初心使命

  在與病毒較量的斗爭中,哪裡有群眾的需要,哪裡就是西藏移民管理警察行動的方向。

  受疫情影響,阿裡邊境管理支隊馬攸橋邊境檢查站有大量游客滯留。馬攸橋邊境檢查站積極主動作為,臨時劃定安置點,搭建50頂帳篷供200人留宿,共計發放方便面300余件、礦泉水200余件、面包40余件、壓縮餅干3件。

  在此留宿的游客李某說:“移民管理警察每天來我們帳篷消殺,全力保障我們的食宿,真的很感謝他們。”

  山南邊境管理支隊玉麥邊境派出所民警達娃旺慶在拉薩休假期間,所居住的區域被劃為高風險區域。達娃旺慶報名成為一名志願者,協助開展核酸檢測、信息錄入、秩序維護、環境消殺、買菜送藥、垃圾清運等工作,每天為群眾平均送菜300余份,一直從早上九點忙到次日凌晨,“有時候忙起來,連飯都顧不得上吃,怕耽擱了送菜。”

  8月22日,應日喀則市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小組要求,需緊急搬運氣膜實驗室及醫療設備。日喀則邊境管理支隊機關30余名黨員民警從夜間11點一直奮戰到凌晨六點,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民警白紫金說道:“這批設備和物資最重的有幾百斤,我們去了10個人才將貨物從車上搬下來,搬完后,腿都在發顫。”

  截至目前,西藏邊檢總站妥善安置滯留游客1200余人,救助群眾50余人,全力配合地方黨委、政府開展各項防疫工作,用心用情守護著一方平安。

  戰疫仍在進行,防控不能鬆勁。西藏邊檢總站廣大黨員民警必將連續奮戰,以忠誠和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貢獻力量。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