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湖南援藏醫療隊:奔赴第一線 攜手抗疫情

宋子玲
2022年09月03日14:2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8月23日,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全省范圍內選派援藏醫療隊員,緊急調配物資。8月25日上午,由湖南省直中醫院院長伍世葵帶隊的援藏醫療隊在長沙黃花機場集結完畢,共計296人。

  入藏第一天,湖南援藏醫療隊中有38名隊員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走兩步就感覺到呼吸困難,眼前一黑就腿軟了。”湖南省腫瘤醫院的護士尹潔力回憶。

  湖南援藏醫療隊克服高原反應,迅速進入戰斗狀態,領隊伍世葵第一時間帶領醫療、護理、院感專家組,赴拉薩經開區方艙醫院現場指導,向經開區提出方艙醫院流程改造、布局設置、通道管理等建議。經開區根據建議立即著手改造,為湖南醫療隊順利入艙打好基礎。

  接管方艙醫院,院感防控是重中之重。湖南援藏醫療隊入藏后迅速建章立制,成立工作組,擬定工作制度,梳理工作流程,暢通運行機制。入艙前,醫療隊院感組會同護理組對方艙醫療隊全體醫護人員進行了3輪院感防控培訓和穿脫防護服考核,錄制穿脫防護服標准視頻、糾錯視頻供隊員學習,確保所有進艙人員能夠嚴格按照標准穿脫防護服,杜絕感染風險。

  為更好地開展工作,合理協調人員分配,湖南援藏醫療隊安排入艙隊員每日分班分批次輪流入駐方艙醫院。8月29日上午11時,醫療隊首批入艙隊員正式進駐拉薩經開區B區方艙醫院。醫療隊入艙后迅速進入工作狀態,與當地方艙醫護人員進行工作交接,迅速組織對方艙醫院各個區域進行分組分片查房,全面、細致地掌握艙內患者情況,開展全艙病人的數據資料採集,建立病人信息採集、交接班記錄、藥品清單及使用記錄等電子化表格,設立艙內各區專用微信群,方便艙內外溝通交流。

  艙內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是判定患者能否出艙的基礎性指標。醫療隊入艙后,立即啟動艙內患者、工作人員及環境物體表面核酸採集和檢測工作,同時明確患者出入艙、轉運的標准及流程。8月29日,醫療隊首次入艙即發現有一名高危孕婦,已超過預產期9天,經評估后,立即將該病人轉運至定點醫院。8月30日凌晨,一名85歲高齡患者突發胸悶氣促等症狀,醫療隊在有限條件下,緊急處理穩住患者生命體征后及時轉診。9月1日,醫療隊入艙后第四天,拉薩經開區方艙醫院首批感染者順利出艙。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