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公安機關貫徹重要訓詞精神 守護群眾健康

姚聞
2022年09月01日10:0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重要訓詞。兩年來,我區各級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牢記宗旨使命,忠誠履職盡責,堅決捍衛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為奮力推進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了公安力量、作出了公安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全區各級公安機關成立臨時黨支部113個、黨小組132個,人民警察隊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警全員全時在崗在位,全面加強社會秩序、隔離秩序、醫療秩序等秩序維護,嚴格落實重點地區、場所、部位日常巡控和社區、街道安全守護,依法嚴打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有力維護疫情防控秩序平穩有序。截至目前,共依法打擊處理涉疫違法犯罪390起795人﹔全區一級公安檢查站及警務站共出動警力5.1萬余人次、車輛1.9萬余輛次,服務救助群眾2760次。

  西藏公安機關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等主題教育,引導全警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開展全區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堅持刀刃向內,著力整治頑瘴痼疾,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深挖徹查隊伍中的害群之馬,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民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在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不斷將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引向深入,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原公安鐵軍。

  制度先行促成效。兩年來,西藏公安機關制定《西藏自治區公安廳關於進一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推動出台《西藏自治區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等制度規定﹔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兩統一”制度,加強對執法工作規劃協調和研判指導,目前,全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均已成立案管中心,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部實現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此外,自治區公安廳堅持每年對全區各級公安機關執法辦案質量進行考評,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指導全區公安機關成立執法監督管理委員會。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全區各級公安機關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兩年來,全區各級公安機關共破獲傳統盜搶騙案件313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150名﹔共偵辦涉黑案件27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88名﹔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4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37名,依法返還被騙資金4300余萬元﹔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233起,挽回經濟損失2257.31萬余元,抓獲犯罪嫌疑人605名。在公安機關嚴打高壓態勢下,全區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發案逐年下降,連續保持現行命案100%的破案率。2020年和2021年,全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到99.39%和99.41%。

  全區各級公安機關緊跟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立足本職、突出主業,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兩年來,陸續推出了農牧民進城停車免費和“首違免罰”等措施﹔大力推進“百校千名法治輔導員”工作,選派1000名公安民警擔任100所重點學校的法治輔導員﹔持續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舉措,自治區公安廳9個政務服務事項已進駐“三級”政務服務大廳,6批66項交管“放管服”舉措全面落實,電子政務外網已延伸至區公安廳治安、網安、交通、邊檢、禁毒等部門,實現了行政許可事項的網上辦理﹔持續開展“互聯網+公安服務”,依托西藏政務服務平台,自治區公安廳將95項行政審批事項的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申報材料等進行網上公布,為群眾辦事提供指南﹔定期開展“服務下村、送証上門”服務,累計提供上門服務1.7萬余次,上門採集居民身份信息3200條,為607名老人提供了居民身份証異地辦理服務。

  我區廣大民輔警始終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忠誠履職、敬業奉獻,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幸福安寧。兩年來,我區先后涌現出了高衛東、宋勇、達娃倉決、索朗德吉、南卡東珠、旺加、格桑群培、洛桑雲旦、胡蒙、張軍科等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先后有147個集體和216名個人受到國家級、省部級表彰獎勵和通報表揚。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