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調度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 強化問題導向 著力補齊短板 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勝利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8月31日09:5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經過全區黨政軍警民團結奮斗、頑強拼搏,多數地市實現了社會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30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調度會,聽取各地市社會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對下一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強調,要深刻認識我區疫情防控嚴峻復雜形勢,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和鬆勁心態,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強化問題導向,著力補齊短板,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勝利,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自治區領導嚴金海、庄嚴、陳永奇、劉江、王衛東、汪海洲、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肖友才、達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強調,要深刻認識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性、艱巨性,保持清醒頭腦,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各級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我區社會面清零基礎還不牢固,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面臨的形勢不是簡單了而是更加復雜了,面對的任務不是變輕了而是更加繁重了。全面實現動態清零、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還需做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任何細節的疏漏、任何環節的失守,都可能造成疫情反復。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越是疫情形勢向好,越要保持清醒、如履薄冰,在工作上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覺、在行動上堅定抓好落實,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扎實鞏固現有成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王君正強調,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加強協同作戰,以更高標准主動應對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要求。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壓實防外溢工作責任,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第九版要求,嚴把出藏關口,凡出藏人員在“三天兩檢”陰性証明基礎上加做抗原檢測,堅決阻斷疫情向外省市傳播,堅決防止疫情向外省市外溢。各地市要加強大局觀念,強化系統思維,注重統籌兼顧,強化分工協作,堅決避免各自為政,不以局部利益犧牲全局利益,切實用疫情防控成果為實現全區“動態清零”目標作貢獻。

  王君正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從嚴從細落實防控措施,盡快扑滅疫情。科學分類分級管理,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風險等級和管控措施,按照“因地制宜、問題導向、突出重點、分片殲滅”策略,保持指揮體系高效運轉,科學劃定和管控風險區,優化核酸檢測方案,分區分類開展流調溯源,完善多渠道監測預警,集中力量攻克重點區域,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和動態清零“雙零”目標,盡早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各地市要把沒有清零的地方作為重中之重,採取更加迅速更加堅決有力的措施,進行拔點攻堅﹔低風險地區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盡快實現動態清零。繼續加強重點場所管控,對疫情重點街道社區、重點場所落實好靜態管理措施,發揮聯防聯控、群防群控作用,推動“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把網格劃到單元、劃到樓道,把網格化管理做實做細做到位,避免“大而化之”,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構建“縱橫交錯、分片包干、全面覆蓋、分級管理、網格到底”的網格化管理體系,把黨員分布在網格中,把服務進駐在網格上,把問題解決在網格內,切實做到及時反映群眾意願,有效解決群眾困難。始終把醫療救治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務,對無症狀感染者積極開展早期干預和治療,對重症和危重症全力救治,維護正常醫療秩序,讓就醫群眾出得了小區的門、進得了醫院的門,解決好人民群眾正常就醫需求。保障好群眾生產生活,順應群眾需求和願望,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管控方式,制定動態清零時間表、路線圖,有序解除封控管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站在群眾立場上思考問題、看待問題,深入細致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帶著感情幫助群眾解決困難,認真細致做好封控區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各項維穩措施,以常態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維穩工作做到日常、做到基層,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復市,大力推進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確保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繼續做好輿論引導和正面宣傳,深入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引導群眾自覺遵守防疫規定,強化社會面輿論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凝聚抗疫正能量。

  王君正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實際工作成效為全區防疫工作大局作貢獻。要把疫情防控作為能力作風的重大考驗,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優秀干部和人才,發揮典型引路作用,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關心愛護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加強后勤保障和人文關懷,真情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讓他們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包保地市疫情防控工作督導組和各地市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