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深入拉薩基層一線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 突出工作重點 提高效率 補齊短板 努力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8月27日13:0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2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社區、學校、方艙醫院督導檢查基層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同時與疫情防控專家座談,聽取有關意見建議。這是王君正在拉薩市群藝館了解方艙醫院改造情況。 本報記者 李洲 攝

  24日、2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社區、學校、方艙醫院督導檢查基層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同時與疫情防控專家座談,聽取有關意見建議。強調,我區疫情防控已到重要關頭,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工作重點,加快工作進度,提高工作效率,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從嚴從緊從快抓好落實,努力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西藏大學老校區門口拉起防控隔離線並實行全封閉管理,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消殺。王君正仔細了解學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關切詢問感染病例轉運隔離和治療情況。強調,疫情防控事關師生健康和千家萬戶,學校人員密集度高、空間密閉性強、疫情傳播風險高,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慎之又慎、嚴之又嚴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格規范校園封閉管理,堅決防止閉而不嚴的現象。關心師生生活,加強防疫知識宣傳,引導學生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緩解焦慮心情,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拉薩市群藝館正加緊按方艙醫院要求進行改造,積極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備。王君正來到患者收治區、醫護辦公區、物資存儲區,一一查看,詳細詢問床位擺放、被褥水瓶准備、衛生設施配置等情況。了解到該方艙醫院建成后將提供1500余張床位,王君正對大家的辛勤勞動和努力工作表示感謝。他說,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班加點建設,加強床位儲備,提升擴容收治能力,為實現應收盡收提供有力保障。嚴格遵循各項標准規范,做好醫護人員防護、污染物處理等工作,堅決避免交叉感染。

  “社區最早發現陽性病例是什麼時候?”“都採取了哪些防護措施?”“感染病例和密接都做到及時轉運了嗎?”,王君正來到藏熱社區、農牧廳安居苑、繞賽社區等高風險區,對封控措施落實、生活物資保障等情況逐一詢問、逐一了解。針對老城區普遍存在人員聚集、共同使用水源和廁所,給防疫工作帶來較大困難等問題,王君正現場要求相關部門盯辦解決,大雜院一旦出現感染病例必須立即轉運,堅決防止疫情蔓延。透過窗戶看到沿街樓房裡群眾安心在家隔離,王君正感觸地說:“疫情防控是大事,事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就是支持抗疫,感謝大家的理解配合。隻要我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就能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他強調,面對疫情,不能一封了之、一關了之,要設身處地為居民著想,盡心竭力幫助他們解決困難。要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下去、做到位,切忌浮在表面、走過場,隻要每個社區每個單位管控好了、每個家庭每個人都遵守防疫規定,整個城市的疫情防控就勝利在望。

  王君正與疫情防控專家就做好清零攻堅工作進行會商研判,並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越是緊要關頭越要保持定力,越要緊緊扭住社會面清零目標不放鬆,發揚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堅持不懈抓好各項措施落實。保持高度清醒的頭腦,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和西藏特殊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切實增強緊迫感,堅定必勝信心,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果斷的措施,從快從嚴從細做好防控工作,堅決確保疫情防控大局平穩可控。堅持問題導向抓落實,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機制運行不順暢、工作作風不扎實、防控責任不落實等短板,不折不扣整改突出問題,對防控舉措再完善、對防控責任再壓實、對防控重點再加固,為清零攻堅行動打好基礎。在抓重點、破難點上下功夫,把重點區域、重點場所作為防控的重中之重,把有限資源向最急迫的地方、最緊要的工作傾斜,健全轉運、隔離、入艙無縫銜接機制,加強消殺力量,圍剿重點區域,逐個節點攻堅,逐個環節突破,一個一個“拔釘子”,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因時因勢、精准施策,科學劃分高中低風險區,分級分類實施動態、科學管理,做到“快封、快篩、快消、快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優勢,利用“網格化+信息化”手段,講究科學方法,高質量開展核酸檢測,高效率進行流調溯源,加速開展追陽行動,優化轉運流程,提高轉運效率,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徹底阻斷社會面傳播鏈條。深刻認識疫情發生、防治規律,領導決策要尊重科學規律、按科學規律辦事,加強與專家會商,做到決策精准和有效應對,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科學指揮能力。

  自治區領導王衛東、普布頓珠、達娃次仁、尼瑪次仁、孟曉林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