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口援藏工作:高原盛開幸福花

王菲
2022年08月18日10:0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縷縷清風你來到天邊西藏,朵朵格桑花你開遍極地芳華……”近日,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聯合舉辦的首次援藏主題晚會上,主題歌曲《故鄉之上》感動了無數人。

  他們,在風雪中前行,在砥礪中奮進﹔他們,把忠誠和信仰,銘刻在離天空最近的地方,為西藏持續貢獻智慧和力量——他們,就是援藏干部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承擔對口援藏任務的中央國家機關、有關省市、中央企業先后選派近7000名干部人才援助西藏工作,援藏投入持續加強,“組團式”援藏深入推進,產業援藏碩果累累。

  中央特殊關懷 全國大力支援

  對口援藏是由“中央關心,全國支援”的援藏制度演進而來,對西藏實行對口支援最早開始於1973年,由八省市對口支援西藏衛生事業﹔1976年到1979年,先后又在教育、農機、干部援藏上實行對口支援。1994年7月,中央召開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分片負責、對口支援、定期輪換”的對口支援方針,對口援藏大幕正式拉開。

  對口援藏機制的建立完善,既是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央支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創舉,也成為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親的生動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豐富完善對口援藏頂層設計,高效推動新時代對口援藏工作向縱深發展。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突出抓好“四件大事”、實現“四個確保”,著力推進“四個創建”、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把工作銜接好,把任務落實好,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批接著一批干,不斷譜寫援藏事業新篇章。

  黨中央作出對口支援西藏的戰略決策以來,9批近萬名援藏干部人才踏上西藏這片熱土,他們把西藏當作第二故鄉,把中央關心、全國人民的支援厚植在雪域高原,把關懷和關愛刻印在西藏人民心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援藏干部的使命與榮光,有力推動了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交往交流交融 深情厚誼永存

  “扎西,姐給你帶了點廣東的粽子,你們嘗嘗。”盛夏時節,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隊員譚瓊再一次來到了米林縣彩門村達娃扎西家。“你終於回來了,我們都很想你,謝謝你!”達娃扎西一邊說著,一邊將譚瓊迎進了家門。

  兩年前,在工作隊開展的“結對結親、交流交融”行動中,譚瓊和達娃扎西一家結了親戚。

  援藏期間,廣東援藏工作隊協調推進廣東33家醫療機構、138所學校與林芝結對共建,廣東67個市縣區與林芝66個縣鄉結對幫扶全覆蓋,工作隊154名援藏隊員與170戶726名農牧民群眾結親。

  “粵藏一家親”情誼深厚,產業援藏快速推進。廣東援藏工作隊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依托林芝資源稟賦優勢,“六園六基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張建華說,回去以后不管我在哪個工作崗位上,一定會實時關注我們西藏﹔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李久佳說,援藏收獲,將會成為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未來奮進的動力。在這3年裡,援藏干部有付出也有收獲,而更多的是與西藏這片土地結下了深厚情誼。

  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不斷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內涵。

  援藏深入推進 結出累累碩果

  藏北5月,春風剛開始吹拂大地。那曲市申扎縣雄梅鎮江雄村的村民在大棚裡打理黑土豆苗,這是援藏干部為解決高海拔牧民吃菜問題而特別引進的品種。

  江雄村黨支部書記旦增羅布說,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王軍強剛來申扎縣援藏,就到江雄村了解情況。不少外地人不習慣牦牛肉、酥油茶的味道,但王軍強非常自然地就喝起了酥油茶、吃起了牦牛肉,像個老牧民、老朋友。

  就是這位讓旦增羅布感覺如此親切的援藏干部,2022年5月8日,在下鄉調研途中突遇交通事故,因公犧牲。而王軍強為申扎縣極高海拔牧民引進的黑土豆馬上進入豐收季了。

  風風雨雨為人民,山山水水留足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援藏干部扛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干,攜手奮進新時代,義無反顧奮斗在西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近10年來,全國對口援藏共投入援藏扶貧資金171億余元,實施援藏扶貧項目2311個。2015年以來,通過8批次、約1500名“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和廣大本地醫務人員的接續努力,西藏已實現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4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療。

  潔白的哈達映襯著藍天雪山,幸福的格桑花開遍高原。站在歷史新起點上,高原兒女與援藏干部人才一道同心奮斗、攻堅克難,必將奏響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時代強音。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