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民航局】西藏堅決防止疫情外溢有序安排旅客離藏

王莉 旦增蘭澤
2022年08月17日10:0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十多分鐘就完成了抗原檢測,回家更安心了。”16日上午10點多,拉薩貢嘎機場航站樓外,在防疫人員的引導下,游客王先生完成抗原檢測后,背著行囊,快步走進候機大廳。

  為堅決防止西藏疫情外溢,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確保旅客安全、順暢離藏,自治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離藏旅客需持“三天兩檢”(即連續3日內間隔24小時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藏易通綠碼,在機場、火車站、公路沿線核酸檢測點做抗原檢測呈陰性后即可離藏。

  “抗原檢測用時很短,請放心,不會耽誤您的行程。”“不會很痛的,一兩下就好了”……航站樓外,面對游客的不解和擔心,機場防疫工作人員一遍又一遍對旅客進行著耐心細致的解釋和安撫。

  懷著忐忑的心情,從陝西來拉薩旅游的馬女士很快就完成了抗原檢測,“做之前有些擔心,害怕捅得鼻子很痛,沒想到速度那麼快,還很專業,感謝醫護工作者!感謝西藏!”

  “貢嘎機場今日共設3個核酸抗原檢測點,9名工作人員,截至下午4點,共檢測2000余人次。”民航西藏區局運行管理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張志國介紹說,8月8日至15日,全區累計起降保障航班1245架次,保障出港旅客69173人次,其中,8月10日達到出港旅客最高峰,共12750人次。

  作為進出西藏的另一條重要通道,自疫情發生以來,拉薩火車站按照自治區及拉薩市有關疫情防控要求,對候車室進行區域劃分,實行分區候車、分段放行,並在人員集中時段進行不間斷消毒。同時,車站增加售票窗口、安檢通道,通知休班人員返崗實行“雙班”作業,延長工作時間,滿足旅客購票、退票需求。

  在火車站安檢大廳外側工作崗亭,旅客龔先生抗原檢測結果呈陰性后,火車站工作人員對他的身份信息、個人藏易通場所碼綠碼、行程碼及“三天兩檢”查驗結果無異常,龔先生順利通過閘機驗票進站乘車。

  “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可在不需任何附加儀器和設備的情況下實現單人份現場檢測,15-20分鐘內即可得到結果,實現了對新冠病毒感染源的‘早發現、早處置’。”拉薩火車站副站長多吉提醒游客,因增加抗原檢測流程,請合理安排出行時間。

  在昌都市芒康縣竹巴龍鄉核酸檢測點,核酸檢測人員對通過公路交通駛離西藏的游客同步開展以上核驗工作。“聽到檢測點要進行抗原檢測時,害怕耽誤行程,沒想到十多分鐘就出檢測結果,感謝防疫人員辛苦的付出。”車子駛出檢測點,游客萬先生和家人向防疫人員送上誠摯的感謝。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