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對口支援助力建設美麗幸福新西藏:用心、用情、用力

尕瑪多吉 杜倩
2022年08月16日10: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0年8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深邃思考,不斷豐富完善對口援藏頂層設計,為進一步做好援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各部委、對口援藏各省市、中央骨干企業堅決貫徹中央的戰略決策,始終把援藏工作當作大局,當作責任,把援藏工作納入本省市本部門本單位總體規劃和工作部署中,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地開展援藏工作,受援地區的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后發優勢與對口支援地區的人才、資金、技術、市場優勢充分結合,實現了互利共贏,西藏各族人民從援藏工作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持續發力,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一批批援藏項目,廣泛涉及農、林、牧、水、電、交通、能源、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廣播電視、城鎮建設、基層政權建設、農房改造、人才培養等諸多領域,各援藏省市、中央企業從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出發,採取多種形式,積極參與西藏建設,不斷深化和發展了援藏內涵,為西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廈門市對口支援昌都市左貢縣援藏工作隊隊長、縣委副書記、政府常務副縣長黃新聰,對即將離開的這片土地依依不舍,這裡留下了他在高原缺氧中度過的1000多個日日夜夜,更留下了他和援藏團隊用心血凝聚的一個個成就和豐碑。

  3年來,廈門市援藏工作隊在計劃內資金支援1.75億元的基礎上,又積極爭取計劃外資金1.71億元,共實施項目93個,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黃新聰的率領下,援藏團隊創新開展國企援藏新模式,廈門夏商等4家市屬國企聯合注資1000萬元,在左貢縣成立廈康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策劃建設產業項目,組織開展消費扶貧﹔投入3000萬元建設廈門(夯達)高原農特產品加工園,重點帶動芫根、青稞、鬆茸等當地農產品深加工﹔招商引進廈門企業投資3億元,打造左貢怒江河谷葡萄產區和高原生態葡萄酒庄,2020年9月投產,豐產期年加工葡萄6000噸,生產優質葡萄酒3000噸,實現年產值3億余元,實現綜合利稅3000萬元。項目輻射帶動群眾2000人以上就業增收,成為當地最大的農業龍頭企業。

  廣東援藏工作隊與受援地協同協力、共商共進,依托林芝資源稟賦優勢,積極扶持發展特色產業,通過搭平台、引龍頭、降成本、拓市場有力促進產業發展,切實推動“輸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轉變,激活高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在援藏的扶持和帶動下,林芝特色產業得到較快發展。目前地區初步建成以特色養殖、優質水果干果、林下資源採集加工、糧油生產加工為主的產業帶和以優質水稻、蓮藕、野生天麻、“兩椒兩桃”為主的特色產業基地。

  近3年來,圍繞清潔能源、旅游文化、新型農牧、綠色生態等方面,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累計落實援藏資金206.31億元,實施援藏項目2712個,引進全國各地企業1141家,幫助打造特色品牌71個,引進先進技術228項,攻克技術難題126個,建設了一批示范帶動效應強、經濟效益好的產業項目,為西藏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用心用情,民生大大改善

  為把做好援藏工作落到實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援藏部委省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西藏各族群眾的關注點作為援藏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西藏各族群眾通過援藏工作切身感受到黨中央的關心關懷。

  2021年10月,山東省依托各市援藏醫療隊和承辦先心病患兒救治項目的山東心外專家團隊,到日喀則進行篩查和復查,將年齡和戶籍超出救治范圍的個別患者破例納入,最終確定符合手術條件患者44人,全部接到山東免費治療,成為山東援藏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先心病兒童救治行動。

  “得益於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更多的西藏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看病,省去了遠赴區外求醫的舟車勞頓,減輕了經濟負擔。”西藏自治區衛健委主任格桑玉珍對記者說,世世代代困擾西藏人民的“看病難”基本得到解決。

  截至2021年年底,西藏已實現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4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療,全區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68.2歲提高至72.19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西藏地處高原,教育資源貧乏、管理落后。2019年,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納入中央干部人才對口支援工作體系,從全國17個省市和8所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選派400名教師進藏,集中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學,開啟了教育援藏新階段。

  與此同時,按照將項目、資金向農牧區傾斜、項目向民生傾斜的要求,各對口援藏單位及時調整部署,把80%以上的援藏資金和項目向基層和農牧區傾斜,實施各類民生援藏項目1377個,補齊了一批民生短板﹔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919個扶貧項目,幫助受援地區貧困群眾順利脫貧﹔大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606個項目,推進農牧業高質高效、農牧區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文化共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你好,我叫洛桑旦增。”“你好,我叫歐珠尼瑪。”“你好,我叫扎西卓嘎。”2020年12月20日,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五山鎮堰河村村民李光超的家裡賓客盈門,喜氣洋洋。3位剛認下的藏族親戚,不遠萬裡前來向李光超全家獻上潔白的哈達。接下來的日子,3位藏族親戚和李光超一家同吃同住同勞動。

  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的精心安排下,西藏瓊結縣開展了每個行政村(社區)選派一戶群眾代表,赴襄陽市開展以“黨建結對、群眾認親”為主題的“高原鄉親襄陽走親戚”活動。

  讓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兩地群眾相互結對認親,是襄陽市與瓊結縣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次新嘗試。第九批湖北省襄陽市援藏工作組組長陳永濤介紹,目前,瓊結縣已有540多戶群眾與襄陽群眾結對認親,佔全縣農牧民家庭近20%,涵蓋兩地人口超過3000人。

  這只是一個縮影。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以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協調援受雙方縣區、鄉鎮、村(居)結成幫扶對子,組織各受援單位到援派單位開展回訪交流活動,讓各族干部群眾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青島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聚焦智力援藏、文化援藏,大力實施智慧點亮行動,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突出重點領域,積極做到文化上兼容並蓄、經濟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親近,通過文化共建挖掘本土文化資源,通過交往交流交融不斷豐富文化共建內涵,拓展文化共建領域。

  各對口援藏單位通過文化共建,構建起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瓊結縣強吉村組織委員達娃在參觀考察襄陽市堰河村后說:“以援藏為紐帶,通過結對認親等活動,我深刻地認識到隻要我們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我們的祖國就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