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探訪拉薩市方艙醫院

2022年08月1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8月15日電(瓊達卓嘎 次仁羅布)8月14日上午,記者探訪了位於柳梧新區拉薩市群眾體育文化中心的拉薩市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整體情況。人民網 次仁羅布 攝

從體育場觀眾席上看整個方艙醫院外部環境干淨整潔,人員活動正常有序,偶爾有幾名患者跟在醫護人員身后,隔著一段距離去做檢查。在指揮中心的屏幕中,記者看到方艙內患者狀態良好,平穩有序,醫護人員也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著各項工作,在指揮中心的會議室。拉薩市人民醫院副院長、拉薩市方艙醫院院長尼瑪正在與婦產、兒科等專家組進行線上遠程會診,了解一線相關情況。

方艙內的醫護人員。覺果 攝

尼瑪介紹,截至8月14日早上9點,拉薩市方艙醫院共有345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艙內剩余床位有1655張。整體來說,患者病情穩定,情緒也比較穩定。

指揮中心部專家們了解一線情況。人民網 次仁羅布 攝

“目前,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總共有77人,其中醫生25人,藏醫專家3人,其余為護士,分成了院感組、信息組、醫工組、后勤組等小組,分別承擔相應的工作。”尼瑪院長介紹,我們在救治艙內臨時組建了志願者的臨時黨小組,積極呼吁無症狀感染者中的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群眾進行心理疏導並組織患者進行適當的鍛煉。

設在柳梧體育館內的方艙醫院。覺果 攝

“后勤保障方面,我們為艙內患者提供飲食起居的系列保障。艙內患者的醫療費用免費,生活保障物資也免費提供。” 尼瑪院長說,在艙內的患者除了常規檢查,作息時間跟平時沒有太大的區別。

方艙醫院消防服務站中消防人員在工作。人民網 次仁羅布 攝

目前,方艙內最小的患者是8個多月,由他母親作為監護人,一起在艙內進行監護和觀察。“我們的一線醫護人員嚴格按照規定6個小時輪換,讓醫護人員得到適當的休息。”尼瑪說,8月7日,按照拉薩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第一時間啟動方艙醫院,先后派出74名醫護人員進入方艙,9號晚上還有3名藏醫專家也進入了方艙,“目前醫護人員是比較充足,我們將採取中醫、藏醫和西醫相結合的治療方式,全力救治患者。”尼瑪說。

艙外指定區患者跟在醫護人員身后去做檢查。人民網 次仁羅布 攝

拉薩消防救援支隊同步抽調全市10名防火、滅火專家、骨干,調派1輛消防車、1輛宿營車及防疫洗消相關裝備進駐方艙醫院。

“我們制定了遠程視頻防火巡查等火災防控以及應急救援預案方案,將為方艙醫院提供24小時全天候開展消防安全服務,同時確保應急物資及時轉運進方艙醫院。”拉薩市方艙醫院消防服務站臨時黨支部書記桑旦多吉說。

“目前方艙內有3名孕婦,他們分別處在孕早、中、晚期各階段,3名孕婦病情穩定,情緒也比較穩定,而且三個孕婦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我們在方艙內也配備了一名產科醫生,我們后方也有備戰醫生,如果有需要可以隨時進艙。” 拉薩市人民醫院婦產科副主任普布卓瑪說,目前3名孕婦不需要用藥治療,就只是醫學隔離觀察,所以對胎兒的影響不是很大。

8月13日西藏自治區舉辦的新冠疫情防控第五場新聞發布會上,西藏自治區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也提示被轉運至方艙需要注意的事項——要聽從醫護人員的安排,堅持做好科學的個人防護,戴好口罩,不要聚集,避免頻繁走動,以免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要放平心態,保持樂觀,如有發熱、咳嗽、咽痛、嗅覺味覺減退、頭痛、嘔吐等症狀或其他不適,要及時報告工作人員。

截至8月14日12時,全區累計確診病例99例,無症狀感染者848例。截至目前,西藏建成的拉薩市、日喀則市、昌都市三家方艙醫院已投入使用,儲備床位4004張,主要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其余方艙醫院也正有序建設中。同時,全區還有7家定點救治醫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患者。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