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斯朗措姆:“為民初心永不變”

張尚華 廖嘉興 周婷婷 拉巴卓瑪
2022年08月15日10: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每一個人的人生路,都既是時代成就,也是自我選擇”﹔

  “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在別人需要時伸出我的雙手”﹔

  ……

  這是昌都市八宿縣白瑪鎮派出所副所長斯朗措姆寫在自己工作相冊中的句子。

  一本本或大或小、或厚或薄的相冊,記錄著“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西藏自治區三八紅旗手”斯朗措姆十多年來履職盡責、踏實為民的點滴。

  “父親是一名老共產黨員,他是我人生的第一位導師。”斯朗措姆告訴記者,“他教會了我做人做事。他常教導我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黨給的,要不忘黨恩,永遠跟黨走。”

  在斯朗措姆看來,做好本職工作,就是踐行了父親口中所說的“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2008年,斯朗措姆大專畢業。2009年,她參加“三支一扶”,到左貢縣旺達鎮工作。2012年5月,她考入八宿縣公安局,被分配到冷曲河警務站工作。

  自參加工作尤其是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以來,斯朗措姆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詮釋著“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深刻內涵。

  “我們的日常工作包括片區巡邏、站崗值班、政策宣傳、交通管理、糾紛排查化解等。斯朗措姆在工作中,從調解鄰裡糾紛、家庭矛盾,到扶老助殘,不管事情多瑣碎,她總是設身處地幫群眾解決燃眉之急。”與斯朗措姆共事3年多的冷曲河警務站副站長李飛告訴記者。

  有一次,群眾因為一點小事產生矛盾糾紛。正在轄區巡邏的斯朗措姆立即上前調解矛盾糾紛,經過了解,是藏漢同胞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了口角。斯朗措姆耐心解釋勸說,終於使其中一人明白自己的錯誤,並向對方道歉。

  2010年入黨后,斯朗措姆更是將共產黨員的初心和本色詮釋得更為生動。

  2013年,斯朗措姆被組織上選派到八宿縣郭慶鄉那塔村開展駐村工作。工作中她了解到,該村拉姆、曲措、白瑪央金3名學生家庭非常貧困,經濟負擔很重。斯朗措姆想著必須為這些求知若渴的孩子做些事,於是並不富裕的她一次次降低自己的生活標准,把大部分的工資都用在了供孩子們讀書上。

  如今,這3名學生已畢業就業,她們表示要接過斯朗措姆大姐姐的這根愛心接力棒,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報效祖國、回饋社會、建設家鄉,實現人生更大的價值。

  “父親還教會了我接骨醫術,這讓我有更大的能力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斯朗措姆說,“也是因為父親的嚴格要求和耐心教導,讓我學有所成。”

  採訪期間,察隅縣察瓦龍鄉學巴村村民拉珍來派出所找斯朗措姆復查腰椎,認真檢查過沒問題后,拉珍拉著斯朗措姆的手連連道謝。

  “我腰椎疼了四五年了,一直不見好,有時候疼得都站不起身、走不了路。去了好多醫院做檢查,都說要動手術才能緩解。聽說斯朗措姆醫術高超,前兩天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看看,沒想到當天就能站直走路了,真是太感謝了。”拉珍感激地說,“她的態度非常好,而且不收費。”

  “我是廣州市民,2021年3月22日游玩然烏湖時不慎在雪地摔倒,經八宿縣人民醫院拍片確診左手手腕骨折錯位。在痛楚和焦慮不知所措下,經斯朗措姆警官出手幫助,幫我減輕了痛楚,得以順利完成旅程。斯朗措姆這種助人為樂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2021年4月26日,廣州市民李秀蓮的感謝信印証著斯朗措姆扎實的接骨技術。

  在忙碌的本職工作之余,斯朗措姆平均每天要看十幾個病人,有時候最多的一天要看三四十個病人。問起十多年來接骨治療的病人數量,她說“自己也數不清了”。

  今年7月,斯朗措姆離開她工作十年的冷曲河警務站,履新白瑪鎮派出所,談到對新崗位的期許,她告訴記者:“不管崗位怎麼變,我的為民初心永不變。”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