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疫情防控會議,進一步分析疫情防控形勢、安排部署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防聚集防脫管防交叉防擴散 採取更加堅決果斷的措施迅速阻斷傳播鏈條 

於學軍到會指導 洛桑江村嚴金海庄嚴陳永奇出席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8月15日10:2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2日晚和13日晚,自治區黨委書記、全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君正調度全區和各地市、各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一步分析疫情防控形勢、安排部署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做到防聚集、防脫管、防交叉、防擴散,集中攻堅、齊心協力,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刻不容緩把各項措施抓細抓具體,採取更加堅決果斷的措施迅速阻斷傳播鏈條,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西藏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到會指導,自治區領導洛桑江村、嚴金海、庄嚴、陳永奇、劉江、王衛東、汪海洲、賴蛟、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肖友才、達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指出,西藏首次發生規模性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嚴峻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疫情防控工作,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一切力量, 全力阻斷病毒傳播擴散,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力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匯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堅決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王君正強調,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務必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疫情防控作為全區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關心人民群眾安危冷暖,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務必清醒認識疫情防控的現實緊迫性,快速行動、分秒必爭,與病毒賽跑、與疫情賽跑,向最壞處設想、向最好處努力,爭取盡快實現疫情“動態清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總體戰﹔務必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復雜性,把形勢估計得嚴峻一些、把困難問題考慮得充分一些,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採取堅決果斷、扎實有效的措施,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王君正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在於抓落實。必須突出防疫重點,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緊盯重點區域,緊盯各地市防控重點區縣,緊盯醫院、學校、寺廟、養老院、福利院、監所等人員密集場所,整合力量,提級指揮,領導干部包保推進各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盯緊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隔離管控、患者轉運、醫療救治等重點環節,精心組織實施核酸檢測,優化採、送、檢、報、轉、收等全環節流程,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全員篩查,進一步摸清疫情底數,提高數據採集、傳輸、分析等能力水平,推動精准分析、科學研判、高效處置。加大流調追蹤力度,充分發揮公安、公衛、工信協調作用,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風險點找出來、控制住。加快啟動建設一批集中隔離點,確保密接人員、陽性感染者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日清日結。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則,全力救治患者,確保患者早日康復。

  必須加強疫情防控的統一領導,完善扁平化指揮體系。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行動。各地市要在行動快、管理嚴、措施實上狠下功夫,快速精准指揮調度,切實做到刻不容緩、以快制快。堅持問題導向,密切關注疫情動態情況,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全面排查梳理風險隱患,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真正扎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必須發揮群防群控優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壓緊壓實疫情防控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堅決防止疫情向農牧區蔓延、向周邊擴散。 黨政軍警民齊上陣,把廣大人民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切實用好網格化管理的好經驗好做法,堅決筑牢抵御疫情嚴密防線,做到入網入格入家庭,確保聯防聯控無死角、群防群控全覆蓋,上下同心、共克時艱。

  必須轉變作風、狠抓落實,以良好工作成效檢驗工作手段。疫情就是命令,黨員干部要奮戰疫情防控第一線,主要力量要下沉疫情防控最基層,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查作風、問初心,查責任、問擔當,查漏洞、問短板,查落實、問成效,以最快的行動、最硬的手段、最實的作風確保各環節高效運轉、各項部署落地見效,以實際工作成效檢驗領導干部能力水平。嚴格獎懲,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大膽提拔使用,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力的干部及時調整,對失職瀆職的干部嚴肅問責。

  於學軍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區黨委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大格局,堅定信心、齊心協力,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嚴格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要求,抓住主要矛盾、關鍵環節,刻不容緩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盡快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優化流程,嚴格質控,做到風險人群一天一輪全員檢測,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抓緊摸清疫情本底。加大“追陽”專班力量,確保在最短時間完成追陽工作,把社會面感染者撈干淨。規范社會面管控,加強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部位管控,堅決避免出現聚集性疫情。做好滯留旅客服務保障工作,嚴格落實離藏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外溢。強化跨省聯動機制,積極爭取援藏和周邊省市大力支援,暢通生活、醫療等保障物資運送“大通道”,切實讓各項工作全方位、快速有效運轉起來,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全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七地市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