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 :“智慧警務”提升社區和諧指數

王雪
2022年08月10日12:0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推進“智慧警務”建設已成為科技強警的重要環節,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持續推進“智慧警務”建設,聚力提升公安實戰效能,堅定把護航發展作為建設要點,不斷提高科技強警工作專業化、系統化、實戰化水平,在維護拉薩市社會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送教下基層

  提升民警實戰能力

  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共為各派出所、拉林高等級公路檢查站、案管中心等部門配發了551部5G移動警務終端,實現了一線民警硬件配備全覆蓋,切實提高了工作效率,減輕了民警負擔。

  全面開展公安警務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建設。2022年以來,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信通室聯合拉薩市公安局共組織6次大規模培訓,受訓民警700余名。培訓結束后,各參訓民警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確保全體民(輔)警都能熟練掌握移動警務終端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民警數字化智能硬軟件的應用能力得到穩步提高。

  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信通室民警結合工作實際,不定期開展送教上門活動,就移動警務終端建設的背景意義、使用規范、保密工作及各類軟件的使用規范進行了詳細講解,深刻闡述了移動警務終端在指揮調度、巡邏盤查、執法辦案、交通管理、信息查詢比對、基礎信息採集錄入、上門辦証服務等方面的作用,提高了全體民(輔)警對移動警務終端的使用效率。

  科技助力警務

  全方位守護群眾平安

  “智慧警務”通過快速、高效的響應機制服務於公安工作,實現“智慧警務”工作最大的優勢來源於數據的採集。

  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充分發揮派出所深入基層,扎根群眾的優勢作用,發動全體民(輔)警深度應用移動警務終端,海量採集“一標三實”、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等相關信息,豐富后台數據庫,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2022年以來,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信通室組織專門警力對轄區20家公共場所流動人員上傳系統運行情況進行了摸底,修復故障系統16家,處理網絡故障4家﹔基層一線民警應用該系統,累積採集各類數據10萬余條,錄入單位信息60余家。

  移動警務終端有著攜帶方便、操作簡單、查詢快速的優勢,基層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便可以開展現場信息比對、基礎信息採集、上門辦証等服務,既節約了民警辦証時間,又能與群眾面對面採集信息,確保了信息錄入的准確性,提高了服務群眾的效率及水平,獲得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

  截至目前,基層民警通過移動警務終端登記辦証4000余個、為群眾查詢車輛違章信息300余條、聯系車主挪車400余次,極大地拓寬了警民溝通渠道。

  大數據賦能

  維護轄區治安環境

  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各基層派出所依托大數據,全面提升信息查詢、合成、分析能力,精准檢索人員、車輛、地址等,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部位、治安復雜場所的安全監管,充分發揮了移動警務終端信息比對、人員核查、場所監管、車輛查詢等效用,降低了轄區治安案件發案率。

  自“智慧警務”系統使用以來,通過核查比對,各派出所及拉林高等級公路檢查站共抓獲臨控66人、網逃6人、吸毒人員150人、其他違法人員196人。

  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各基層派出所積極應用移動警務終端,精准比對,及時有效地打擊了違法犯罪行為,淨化了轄區社會治安環境。

  嘎瑪所統建社區警務站值守民警開展人員核查時,一男一女眼神閃躲,有意避開民警的盤查。發現這一情況后,民警立即上前對兩人進行詢問,通過手持移動警務終端核查到兩人有吸毒前科,隨即對兩人進行了尿液檢測,結果呈陽性,民警在兩人居住地搜出了吸毒工具並將人移交禁毒支隊。

  功德林所拉魯社區警務站民(輔)警在轄區某賓館門口開展固定點位盤查工作時,一名男子行為鬼祟,遂上前盤問,使用移動警務終端開展人員核查時,發現該男子為公安部網逃人員,民警立即實施抓捕,並由治安大隊將人員移交至立案單位甘肅省景泰縣公安局做進一步處理。

  目前,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將繼續強化實地調研,積極搜集一線民警在應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積極協調軟件開發商進一步優化與調試,以滿足移動警務終端對不同警種的差異化需求。尋求新的警務工作模式,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動拉薩市城關區公安分局在科技強警的道路上邁上新台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