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強調

高度重視 快速反應 壓實責任 科學依法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嚴金海部署具體工作 陳永奇出席

2022年08月09日11:0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8日下午在拉薩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全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君正主持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高度重視、快速反應、壓實責任,科學依法精准高效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最短的時間、最小的代價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維護社會發展大局平穩有序。

  嚴金海作具體工作安排部署。陳永奇、汪海洲、任維、肖友才、達娃次仁、羅梅、張洪波出席。

  會議聽取了全區及各市地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判當前形勢,研究具體舉措,部署下一步工作。王君正指出,此次疫情是自2020年來我區再次出現新冠肺炎陽性病例,給我區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站在為黨分憂、對黨負責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檢驗工作能力和水平,檢驗各級領導干部的大局觀念和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切斷疫情傳播鏈條,讓疫情早見底、早清零,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王君正強調,要樹立底線思維,抓住工作重點,快速及時處置,全力以赴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要從最壞處設想,向最好處努力,在深挖徹查上狠下功夫,加大溯源工作力度,充分發揮公安、公衛、工信協調作用,強化聯動、主動出擊,提升流調溯源的速度和質量,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風險點找出來、控制住。在科學依法精准高效上狠下功夫,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優化設置檢測點,點線面結合,提高防控專業化、科學化水平。在提升預防、管控、檢測等能力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確保核酸檢測不留死角,隔離管控到點到位,把各類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在保康復、零死亡上狠下功夫,各級醫療機構要堅持“生命至上”,充分調動各方面的醫療資源,全力以赴救治確診患者,幫助患者早日恢復健康。在保供、保循環上狠下功夫,全面摸清食品糧油、蔬菜等生活物資儲備情況,全力保障群眾“菜籃子”“米袋子”供應量足價穩,切實保障好群眾生活。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統籌好社會面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落實“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理、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和“早預防、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緊盯關鍵環節,找准不足漏洞,迅速補齊短板,從嚴從細抓好防輸入、防反彈、防外溢。加大外防輸入力度,盯緊機場、港口、火車站、客運站、高快速路出入口等,做到主動排查、落地核酸、快速清零,改進服務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嚴格落實公共場所“測溫、掃碼、驗証、核酸檢測”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充分認識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識,自覺遵守防疫要求,加強自我防護,扎緊防控“籬笆”。進一步加強應急能力保障,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加強培訓和演練,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王君正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責任,樹牢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把疫情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實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壓緊壓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個人責任。各行業部門堅持防控“一盤棋”,密切配合、協調聯動,制定適合本行業特點的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增強防控措施針對性,堅決落實落細各項管控措施。機關、企事業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堅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防范疫情外溢。廣大黨員干部、疾控人員、公安民警、應急救援人員、基層干部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時,盡職盡責、盡心盡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嚴肅工作紀律,加強督導檢查,對履職不力、工作無序、進展遲緩導致疫情失控的,嚴格問責追查。加強輿論引導和社會面引導,及時准確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大力宣傳基層疫情防控成效和涌現出的感人事跡,營造良好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