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昌都市:點燃健身熱情 點亮健康生活

周婷婷
2022年08月08日10: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今年五月,以“展現新時代昌都風採 喜迎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題的昌都市第一屆全民運動會順利召開。此次全民運動會既是對昌都全市體育運動水平的一次大檢閱,也是一場展現昌都人民精神風貌的體育盛會。

  此次運動會是該市歷史上參賽人數最多、設置項目最全、辦賽規模最大的一屆全民體育盛會。在22天的賽程中,來自昌都市11個縣(區)和5個行業系統的16支代表隊共計736名運動員,在乒乓球、羽毛球、田徑、民族傳統體育、足球共5個大項33個小項中展開激烈角逐。

  近年來,昌都市始終堅持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指導方針,以全民健身生活化、競技體育優勢化、體育產業效益化為主要抓手,大力推進體育強市建設,全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場館設施開放全面加強,競賽組織水平和體育健身指導工作明顯提高,辦人民滿意體育事業發展勢頭良好。

  豐富賽事活動——

  體育健身有氛圍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積極營造全民參與、全民關注的群眾體育氛圍,豐富市民體育文化生活,提升民眾幸福指數,昌都市以建設體育強市為目標,以增強市民健康體魄為宗旨,以品牌賽事活動為引領,開展系列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滿足群眾多元化健身需求。在充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穩步開展各類群眾體育活動。

  丁青縣“虫草杯”職工足球賽、貢覺縣“青春杯”足球賽、左貢縣“察瓦杯”足球賽、洛隆縣“園丁杯”籃球賽、八宿縣賽馬節、類烏齊縣生態文化藝術節、民族民間體育活動等活動已經成為全民健身有力的“助推器”,極大激發了市民參與體育健身活動的熱情。

  今年下半年,昌都市第一屆賽馬節、昌都市民族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昌都市達瑪拉山地自行車越野賽、昌都市青年干部趣味運動會等體育健身活動將一一舉辦,這將為豐富群眾的健康生活添磚加瓦。

  羽毛球愛好者劉齊學生時代就喜歡打羽毛球。來到昌都工作后,打羽毛球便成為他打發業余時間和日常鍛煉的主要活動。羽毛球也讓他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周至少兩次,劉齊和球友會相約到昌都市第一高級中學羽毛球場打球。

  羽毛球球速快,落點變化又多,球技各式各樣,這些都需要系統訓練才能形成條件反射。在與球友切磋球技之余,他也會抽空指點新入門的羽毛球愛好者,幫助他們更好地掌握基本動作、步法等。

  不久前,劉齊報名參加了西藏自治區第十三屆運動會暨第五屆民族傳統運動會,他和隊友對此次比賽充滿信心。這也激勵了他們身邊更多羽毛愛好者加入到這項健身活動中。

  完善場所設施——

  健身鍛煉有去處

  在察雅縣香堆鎮學龍村黨群活動中心,經常能看到村民在健身器材上鍛煉。2021年4月,自治區審計廳駐學龍村工作隊到崗后,第一時間召開會議,明確職責,轉變角色,融入群眾。他們堅持駐村更要“助”村,從干“群眾活”、說“群眾話”、唱“群眾曲”著手,為豐富村民們的業余文化生活,爭取項目資金為村民安裝了全民健身器材。

  昌都市以創建國家文明城市為契機,結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要求,對全市健身設施進行了全面摸底調查,把加強全民健身設施建設作為進一步為民辦實事的惠民工程,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健身樂園,有力推進城鄉“十五分鐘健身圈”建設,極大改善了基層全民健身設施條件,逐步建立起市、縣區、鄉鎮、村(居)四級公共體育健身場地設施網絡。

  2021年,昌都市財政投入179.66萬元,為12家社區購置體育健身器材和市綜合體育場配套設施建設。向上成功申報包括3人制籃球場3個、5人制籠式足球場3個、全民健身器材補短板項目3個等12個健身項目,已到位項目資金240萬元。

  同時,編制完成《昌都市“十四五”時期全民健身設施補短板工程實施方案》和《昌都市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表》。規劃58個全民健身項目(體育公園4個、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運動場/小型運動綜合體32個、公共體育場6個、籠式足球場5個、健身步道6個、戶外運動公共服務設施2個、全民健身器材設施項目3個),總投資45282.4萬元,已列入自治區體育局“十四五規劃”項目庫。

  每天早上,在市區大大小小的公園,能看見三五成群的老人鍛煉,有打拳的,有使用健身器材的……

  家住邦達街的達瓦老人年近75歲,雖然年事已高,但仍一直堅持鍛煉。他告訴記者,每天清晨,他都會來到水上廣場,熱身后再打拳一小時左右,如今,他手腳靈活,無病無痛。他說:“現在環境好,體育設施也很齊全,沒事的時候來這裡走一走,也能讓人神清氣爽。”

  加強指導服務——

  科學健身有保障

  “一二三四,大家堅持……”每天傍晚,劉三姐都會在解放廣場帶領市民朋友健身。她已經快到退休的年齡,但在健身場上,卻像年輕人一樣活力四射。

  最開始,她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活動筋骨,買了音響設備,帶領周圍的姐妹跳廣場舞。她義務將舞步、動作教授給更多人,樂此不疲:“每天這樣跳一下,覺得全身舒坦,睡眠也好了。大家健康,我就快樂!”

  近年來,昌都市狠抓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工作,加強社會體育組織的科學管理,充分發揮社會體育組織對全民健身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提供科學健身指導。

  在舉辦業余足球教練員、羽毛球教練員等培訓后,目前,全市市、縣區兩級群眾體育健身指導組織逐步健全,指導和帶領各健身活動站點,組織各界群眾開展健身活動。

  同時,實施青少年體育促進行動計劃,全市中小學普遍開展校運會、廣播操和眼保健操等“兩課三操”體育活動,有序推進非遺廣播操、民族民間體育項目進校園,全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監測達到全覆蓋,體質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

  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昌都市將在繼續完善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不斷打造群眾體育品牌活動,推動全民健身指導向基層傾斜,培育各級各類社會體育組織,打造多元載體形成體育產業等方面下功夫,持續推動全民健身運動深入開展,加快推進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

  如今,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城市,到處都有人們運動的身影,“健康”和“快樂”成為城市熱詞,健身已經融入了人們的生活,也讓昌都這座底蘊深厚的城市更具活力、更顯魅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