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第二次青藏科考發布多項高原生態保護科考成果

陳杰、顧玲
2022年08月05日10: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水資源與水安全、生態安全屏障、區域綠色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標志性成果。這是記者4日從科技部、中科院在青海西寧召開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學術交流會議上獲悉的。

  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具有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在水源涵養、水文調節、固碳與氣候調節、科學教育與文化服務等方面具有廣域甚至全球性意義。他建議加快實施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保護修復工程,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青海師范大學校長史培軍基於科考調查數據,構建了大氣氧含量與海拔、氣溫、植被、土壤、太陽輻射、水分條件等影響因素的貢獻率計算方法,認為海拔不是近地表大氣氧含量的唯一控制因素,氣溫、植被、土壤、土地利用等的貢獻率在50%以上。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科研團隊通過綜合分析青藏高原地表植被覆蓋圖、年均植被產氧量圖,論証了高原大氣氧含量時空格局。

  “生態產品是生態系統為人類提供的物質和服務產品的總和。”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歐陽志雲從生態產品的使用價值、生態系統最終產品、生態產品功能量等方面提出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思路,進一步構建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方法和數學模型,為建立高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提供科學依據,促進青藏高原良好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資源,探索基於生態資源的綠色發展新模式。

  中科院三江源國家公園研究院學術院長趙新全圍繞“自然保護地類草地生態系統原真性保護和再野化實踐”,提出自然保護地食草野生動物與放牧家畜平衡管理的舉措,探索以原真性保護效果為依據的新補償機制,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

  與會專家還圍繞“青藏高原大氣強氧化性假設與驗証”“柴達木盆地鹽湖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利用”等主題進行了交流討論。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