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全區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 扎實做好我區宗教工作 不斷提高新時代宗教工作水平

洛桑江村主持 庄嚴作總結講話 陳永奇出席

張黎黎 張尚華 王雅慧
2022年08月05日10:1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8月4日,全區宗教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會議並講話。本報記者 李洲 攝

  8月4日,全區宗教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本報記者 李洲 攝

  8月4日,全區宗教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西藏宗教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扎實做好我區宗教工作,不斷提高新時代宗教工作水平。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庄嚴作總結講話。自治區領導陳永奇、劉江、王衛東、汪海洲、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肖友才、達娃次仁出席會議。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創造性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形成了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做好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王君正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區宗教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統攬我區宗教工作全局,不斷提高新時代宗教工作水平。深入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聚焦有利於維護祖國統一和社會穩定,不斷筑牢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政治基礎﹔聚焦有利於增進“五個認同”,不斷厚植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思想基礎﹔聚焦有利於團結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不斷打牢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群眾基礎﹔聚焦有利於藏傳佛教健康傳承,不斷夯實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變革基礎﹔聚焦有利於減輕信教群眾負擔,不斷鞏固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社會基礎,引導宗教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工作本領,著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水平,堅決打擊分裂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加強宗教領域治理,堅決打贏重大政治斗爭,全面防范化解宗教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建立健全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堅持依法管理寺廟,優化寺廟管理體制,強化寺管會工作職能,加強寺管會干部隊伍建設,扎實推進寺廟管理重點工作。切實加強互聯網宗教管理,依法加強整治力度,切實加強監督管理,確保互聯網涉宗教行為依法、有序。引導宗教界全面從嚴治教,加強教風建設,注重宗教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著力破解影響宗教界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全面推進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設,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的基本原則,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切實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能力。加強宗教工作“三支隊伍”建設,培養好黨政干部隊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馬克思主義宗教學研究隊伍,為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王君正強調,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各級黨委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把宗教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積極構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管理、社會協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務治理格局,形成強大工作合力,確保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堅持慎重穩進原則,注重方法、提升能力,用全面、聯系、發展的觀點看待和處理宗教問題。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樹立大局觀念,強化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整治非法宗教活動中充分發揮作用,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洛桑江村在主持會議時強調,王君正書記的講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西藏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績,全面深刻分析了我區宗教工作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對推動新時代西藏宗教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思想深邃、內容豐富,重點突出、指向明確,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全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健全工作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宗教事務治理能力,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確保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宗教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庄嚴在總結講話時要求,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和全區宗教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深刻理解做好新時代西藏宗教工作的形勢任務、政策原則、重大舉措,推動會議精神深入人心、全面落實。要牢牢把握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這條工作主線,多在“導”上下功夫,提高宗教治理法治化水平,推進“三個意識”教育走深走實。要加強工作統籌,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督導考核,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西藏軍區、武警西藏總隊、空軍拉薩基地、區中直部門和單位等相關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地、自治區政府各辦事處、部分高校設分會場。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