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大力推進“兩站兩員”建設

婁夢琳
2022年08月03日12: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為全力做好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直以來,我區各級公安交管部門充分調動群眾力量,依托“兩站兩員”建設,設立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安全勸導服務站,安排專職的交通安全管理員、交通安全勸導員,負責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宣傳和交通疏導、勸導工作,全面夯實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基礎。

  立足實際

  開展“兩站”調研選點

  為充分發揮“兩站兩員”在農牧區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切實守好群眾出行安全第一道“防線”,確保“兩站兩員”設立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我區各級公安交管部門深入轄區積極開展調研選點工作。該項工作中,各交警支隊、大隊根據《警保合作勸導站建設指南》中一級勸導站設置要求,遵循“精簡、實用”的原則,突出農牧區重點隱患路段、路口,合理選點布局,做到實事求是、扎實建設。

  其中,山南市桑日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根據自治區公安廳交管局《關於全面推進農牧區“兩站兩員”建設的緊急通知》及《山南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規范和推進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兩站兩員”建設的實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充實“兩員”隊伍,選拔了15名責任心強、有能力的人員擔任勸導員,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勸導交通違法行為。同時,深入轄區三鄉一鎮實地調研,並結合實際情況,在增期鄉扎熱塘檢查站、白堆鄉藏嘎村、桑日大橋北側、增期鄉達古新村、絨鄉沖達村等5個存在交通安全隱患地設立交通安全勸導站,最大限度發揮“兩站兩員”職能作用,守護群眾出行安全。

  提升能力

  加強“兩員”業務培訓

  為進一步推進“兩站兩員”建設工作,充分發揮交通安全勸導員在交通疏導、勸導中的作用,全區各級公安交管部門根據《警保合作勸導員工作指南》,結合“兩員”相關工作職責、制度和規范,針對農牧區道路交通事故的特點和規律,就如何開展交通安全勸導、常見交通違法行為種類等內容,積極開展“兩員”業務培訓,全面提升“兩員”業務能力。

  在這項工作中,山南市桑日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為增強“兩員”交通管理安全意識,有效預防和減少轄區內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邀請桑日縣公安局辦公室、網安大隊、禁毒大隊的相關民警,通過面對面授課的形式,有針對性地向15名交通安全管理員、交通安全勸導員,解讀相關道路交通法律法規知識、常見交通違法行為種類和危害以及毒駕檢查、檢測試劑使用等內容,幫助他們詳細了解工作內容,以便更好地開展各項工作。此外,交警大隊還結合工作實際講解了交通事故現場保護、交通違法查獲、“兩站兩員”工作職責、交警手勢、執法用語等,有效提升了“兩員”的業務能力水平,為進一步推進轄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發揮實效

  確保交通安全知識入心入腦

  “兩員”既是交通安全工作的管理者,也是交通安全知識的宣傳者, “兩站兩員”建設為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開出了一劑“良方”。在實際工作中,交通安全管理員、交通安全勸導員以勸導站為依托,通過守點、巡線等方式對過往的摩托車、面包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汽車、電動車等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勸導、制止不戴安全頭盔、嚴重超員、非法載人、酒后駕車、無証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同時,不斷拓寬宣傳渠道、豐富宣傳方式,通過在勸導站定點宣傳和走村入戶等方式,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活動,筑牢預防交通事故的思想“防線”。

  我區大力推進“兩站兩員”建設,筑牢了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防護網,提升了農牧區群眾交通安全意識,各項工作取得實效。下一步,全區各級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繼續探索農牧區交通管理工作新模式,督促和指導“兩站兩員”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勸導工作,推進各項工作常態化,確保實現“減量控大”目標,全力維護農牧區道路交通安全持續平穩,帶動轄區農牧區交管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