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中國這十年·西藏”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張尚華 張黎黎
2022年08月03日12:0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8月2日上午,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中國這十年·西藏”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拉薩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作主發布並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本報記者 李洲 攝

  2日上午,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中國這十年·西藏”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拉薩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作主發布並回答媒體記者提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回答有關提問。

  王君正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向媒體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西藏視察指導,多次對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推進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說,過去的十年,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不斷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實現新飛躍的十年。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援藏省市和中央企業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錨定“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推動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王君正說,這十年,西藏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位的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有力捍衛了政治安全、維護了社會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寧。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部署實施“四大工程”“六項行動”,有形有感有效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工作,各族群眾“五個認同”不斷增強。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藏傳佛教中國化方向,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深入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教育,引導廣大僧尼自覺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自覺做愛國愛教的先進僧尼。

  王君正說,這十年,西藏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生不斷改善,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原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培育新興產業,調整經濟結構,產業發展優勢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大力實施“十大民生”工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基礎設施條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各族群眾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發展穩定的成果。

  王君正說,這十年,西藏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生態惠民利民富民。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持續加強,生態惠民有力有效,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開展。出台並實施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和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的實施意見,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7%以上,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9%以上,生態保護紅線面積達到60.8萬平方公裡、50.6%的區域列入最嚴格保護范圍,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王君正說,這十年,西藏邊疆發展、邊防鞏固、邊境安全。堅持以解決穩邊固邊急需、邊民群眾急盼為切入點和突破口,將邊境一線村民年人均補助標准提高到1.26萬元。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深入實施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建成624個邊境小康村,各族群眾扎根邊疆、建設邊疆,譜寫了“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的生動篇章。

  王君正說,這十年,西藏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基層治理能力不斷提升。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強化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開展“群眾路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史學習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動,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四個特別”要求,加強村居黨組織和帶頭人隊伍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黨在西藏的執政基礎不斷鞏固。

  王君正指出,西藏十年巨變,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縮影,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黨中央的英明偉大,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充分証明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西藏才會有繁榮進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君正表示,站在新征程上,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恪盡職守、努力工作,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此次發布會以“牢記總書記囑托 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主題。發布會上,媒體記者圍繞自治區推動“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工作進展、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民族團結、生態環境保護、教育醫療事業發展、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推進等方面踴躍提問。王君正、嚴金海用翔實數據、鮮活事例一一作答,全面詳細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取得的顯著成績和在新征程接續奮斗的生動實踐。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海洲主持發布會。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濟日報、西藏日報、西藏廣播電視台等近30家媒體參加發布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