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駐藏央企聚焦“能源保障” 助力西藏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01日11: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駐藏央企聚焦“能源保障”助力西藏高質量發展

  圖為開放日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供圖

  “今年是中國石油進入西藏成品油市場的第60年。60年來,公司按照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服務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建立了覆蓋全區的市場銷售網絡,確立了成品油市場主渠道供應商的地位。”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以下簡稱西藏銷售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建國說。

  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2022年媒體開放日活動28日至30日在拉薩、林芝兩地分別舉行。活動邀請區內及中央駐藏媒體參觀拉薩鐵路接卸油庫,實地解中國石油在西藏保油供油的過程。

  李建國在活動中介紹,該公司60年裡,聚焦“能源保障”,促進綠色發展。西藏銷售公司在全區設立183座加油站、9座油氣庫,其中61座庫站在海拔4000米以上,以45%加油站佔比,服務自治區81%成品油市場。60年來累計向區內供應成品油1700余萬噸。累計投資4.34億元(人民幣,下同),實施油氣回收和防滲一體化改造,完成184座加油站“廁所革命”,以實際行動守護大美西藏碧水藍天。

  圖為開放日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供圖

  2014年之前,林芝魯朗鎮民眾加油往往需要驅車70公裡到林芝市加油,往返時間長,極不方便。2014年10月,為解決當地百姓日常加油難的問題,西藏銷售公司的魯朗橇裝加油站投入運營,保障當地民眾用油需求。時隔三年,在西藏銷售公司的投資下,該加油站升級為具有民族特色的魯朗加油站。2019年1月1日,新建的魯朗加油站於正式后投入運營,佔地面積6757平方米,油品容量達200立方。魯朗加油站的地面站建立,讓318國道沿線告別了加油難的問題。

  目前,西藏自治區第九批、十批援藏干部正在進行人才輪換,李建國介紹,該公司投資4億多元,先后從北京選派14名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較強的援藏干部駐高海拔艱苦地區,對口援建世界海拔最高的藏北雙湖縣,落實旅游步行街等120余個項目,助力雙湖人民美好生活。此外,還優選522名優秀“石油村官”駐扎在全區38個對口村和邊境村,累計投入1720余萬元,落實富民項目等72個,助推所屬駐村點提前脫貧。投資4.3億元興建雅拉香布水廠,實現“百人就業、千人受益”等。

  “我們扛起央企擔當,加大促進西藏‘穩崗就業’。”李建國說,運用“雙湖縣中國石油教育基金”引導激勵作用,持續為雙湖縣小學百名師生購置輔導教材,向考上內地西藏班的學生發放獎勵資金,捐贈電腦150台。累計幫助57名雙湖學生趕赴拉薩北京試驗中學和拉薩北京小學讀書,培育40人到內地對口學校求學。“十三五”以來,共解決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就業900余人,其中西藏生源佔比70%以上,解決其它勞動力就業700余人次。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