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將舉辦特色運動會:一場傳統與現代的“同台”競技

2022年08月01日11: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將舉辦特色運動會:一場傳統與現代的“同台”競技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珍珍 攝

  31日,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項目豐富、最具特色的西藏自治區第十三屆運動會暨第五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將於8月8日至8月12日在林芝舉辦。屆時,將有上千名運動員在田徑、籃球、足球、摔跤、羽毛球、押加、抱石頭、古朵、碧秀、吉韌、秀茲、藏棋、珍珠球等體育項目中展開精彩角逐。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運動會組委會副主任、秘書長曲達介紹說,本屆全區運動會設田徑、籃球、足球、摔跤、乒乓球、羽毛球等12個大項73個小項。其中,競技馬術、攀岩為新增項目。7地(市)和教育、區直、前衛體協、金融體協等11支代表團參加,參賽運動員930人,領隊、教練員、工作人員193人,裁判員隊伍330人。

  曲達說,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設民族馬術、押加、抱石頭、民族健身操等競賽項目10個大項25個小項,其中,珍珠球為新增項目﹔表演項目1個大項,競技、技巧、綜合等3個小項。7地(市)參賽運動員420人,領隊、教練員、工作人員88人,裁判員89人,達到國家一級以上的有31人。參加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運動員有漢族、藏族、壯族、珞巴族、門巴族、回族、撒拉族、羌族等﹔有市民、農牧民、在職干部職工、企業員工,也有在校學生等。

  本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突出參與性與群眾性,不設金銀銅牌和獎牌榜,隻設一二三等獎,以持續推廣普及現有傳統體育項目,鼓勵更多農牧民群眾開展傳統體育活動,也是為明年參加全國第十二屆民族運動會發現優秀項目、發現優秀人才,打好參賽基礎。

  發布會上稱,本屆運動會是林芝首次承辦的全區性大型綜合體育賽事,也是展示林芝形象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招募400名志願者,根據服務內容分為賽事服務組、器材組、禮儀組等5個志願服務小組,均已如期開展相關服務工作。運動會的交通、住宿、餐飲、醫療、氣象、安保、志願服務等綜合保障全面就緒。

  此前,面向社會公開征集12套吉祥物、會徽、會標形象設計方案,最終審定1套具有西藏特色的形象標識。其中,吉祥物“諾諾”(藏語中是“寶貝”的意思)以在藏族人民生產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高原之寶”牦牛為原型,參照比賽項目作出延展運動 VI設計,使吉祥物“諾諾”的形象更加具象化與特色化,以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達西藏的特色歷史文化和獨特人文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運動會首次舉辦火炬傳遞儀式,並創新以酥油為火炬燃料。火炬傳遞儀式將於8月5日在林芝市區內舉行,路線途經標志性場館和代表性建筑,50名火炬傳遞手由全區體育先進代表、優秀運動員代表、行業代表、學生代表、援藏干部代表等組成。火炬傳遞結束后,火種保存在火種收集盒內,將在運動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