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第五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新增項目珍珠球開賽

德吉曲珍
2022年07月29日11:4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被稱為移動的“小號籃球”的珍珠球,是西藏自治區第十三屆運動會暨第五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林芝市進行的第一個競賽項目。珍珠球比賽於28日至30日在林芝市舉行,來自全區的6支參賽隊共79名運動員將採用小組單循環賽制決出名次。

  珍珠球,原名為“採珍珠”,由滿族人民採集珍珠的生產勞動中逐漸演變而來。這項運動兼具籃球、手球、足球和排球等運動的特性。珍珠球在水區的運動與籃球、手球運動有一定的共性,而在封鎖區持拍防守隊員又具有足球守門員和排球攔網隊員的特點,運動員需要不停地運用加速沖刺、急停、轉身、變向變速、突破過人等大強度身體動作來配合全場快節奏的攻防戰術,對運動員的速度、力量、耐力、協調柔韌性等都要求極高,也因而具有較強的觀賞性。

  珍珠球作為民間游戲流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現代珍珠球運動參照了籃球運動的場地與規則,比賽場地是長28米、寬15米的長方形平整場地,球場分為5個區,水區為海藍色,限制區與隔離區為紅色,封鎖區與得分區為黃色。運動員在水區裡搶珍珠,然后扔到網裡得分。而珍珠球的“網”是移動的,每隊一名持抄網隊員控制,封鎖區內還有兩名持蛤蚌球拍的對方隊員像“蛤蚌”一樣護著珍珠不讓網撈。比賽分上、下兩個半場,每半場15分鐘,全場比賽30分鐘,最終得分多的隊伍獲勝。

  在1991年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珍珠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今年,全區民族運動會首次將珍珠球項目列為正式競賽項目,目的在於加強珍珠球項目在我區的推廣和普及,為我區組團參加2023年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做好運動員選拔工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