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鬆贊故裡 油菜飄香

2022年07月21日11:45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演員表演開場舞。

小菜籽油電商銷售現場。

民族傳統體育比賽現場。

市民在油菜花田拍照留影。

開幕式現場的群眾。

展品展示展銷現場。

民俗音樂會現場。

墨竹工卡縣於年初將棄置的荒地重新開墾,種植出了“鬆贊故裡 幸福墨竹”字樣的大地景觀。

迎著7月的微風,記者一行驅車來到素有拉薩市“東大門”之稱的墨竹工卡縣。

靈山秀水的墨竹,孕育著盎然生機。如今的墨竹,交通便利,拉林高等級公路、國道318、349和省道507及茶馬古道、甲桑古道穿境而過。

旅游資源豐富的墨竹工卡縣,德仲溫泉、日多溫泉以及天然溫泉錯落分布,川藏線必經之地米拉山與思金拉措遙相呼應。直孔刺繡唐卡、直孔藏香、甲瑪諧欽、普堆巴宣舞、塔巴陶瓷等55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源遠流長。

鬆贊干布紀念館、霍爾康庄園、班禪牧場、直孔梯寺、達普天文台等聞名遐邇的人文歷史景觀讓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流連忘返。

在拉薩市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常態化“四聯四包”工作機制暨“大宣講大調研大排查大落實”活動之時,主題為“鬆贊故裡 幸福墨竹”墨竹工卡縣2022年鬆贊文化旅游節暨第五屆油菜花節在扎西崗村拉開帷幕。

近年來,墨竹工卡縣依托轄區文化資源優勢,持續完善區域旅游空間布局、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打造了一個個全市乃至全區文旅資源的亮點項目。

墨竹工卡,藏語意為“墨竹思金龍王居住的地方”,地處雅魯藏布江中游、拉薩河中上游。這裡是吐蕃政權的肇始之地,流傳著鬆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這裡的人民勤勞、智慧、朴實,創造了光輝的民間文化,從奔放的諧欽舞蹈、普堆宣舞,到技藝精湛的唐卡、泥塑、陶瓷、藏戲面具,再到天文藏歷、詩歌醫典,墨竹工卡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55項。

開幕式上,墨竹工卡縣隆重推出“三色游”——紅色愛國游、綠色生態游、藍色康養游。

紅色愛國游——美麗的雪絨藏布江孕育了墨竹工卡深厚的文化底蘊,濃郁的溝域文化與壯美的自然風光融為一體。2008年,墨竹工卡打造了第一個旅游景區——甲瑪景區。景區內的鬆贊干布紀念館氣勢恢宏,展示了公元7世紀吐蕃王朝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盛況。

甲瑪溝的霍爾康庄園是著名愛國人士阿沛·阿旺晉美的出生地,曾是西藏十三個萬戶府之一,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甲瑪鄉赤康村黨建教育基地集村史、黨史、精神文明為一體,探索出了“黨建+基層治理”的赤康樣本。

綠色生態游——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埡口是進入拉薩的“東大門”,也是318國道上海拔最高的埡口,雄偉的山勢引得無數游客在此打卡。距離米拉山不遠處的思金拉措仿佛是它的戀人,恬靜秀美,偎依在群山懷抱中。

“思金拉措”藏語意為“具有威力的神湖”,位於墨竹工卡縣日多鄉,海拔4500米,四周群峰簇擁,地形猶如聚寶盤。佇立湖邊,極目遠眺,平靜的湖面像一塊巨大的翡翠,閃爍著美麗的光澤,這裡的彩虹道已經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

沿著國道一路向西來到扎西崗鄉,這裡油菜花開得正盛,遍地金黃,正值觀賞游玩的好時機。今年墨竹工卡縣種植了3.1萬畝油菜花田,預計生產4400噸小菜籽油,預計實現增收2500多萬元。

隨后來到墨竹工卡縣塔巴村帕熱組,這裡是全區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整齊的村庄規劃、宜居的生態環境、善治的村規民約,2021年塔巴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藍色康養游——德仲溫泉,位於墨竹工卡縣門巴鄉德仲村境內,海拔4500米,分為上、中、下三個溫泉點,是西藏四大溫泉之一,被眾多國內外專家稱為“世界第一熱泉”。

日多溫泉,位於墨竹工卡縣日多鄉,緊鄰318國道和拉林高等級公路,平均海拔4200米,泉水富含多種礦物質成分,讓游客在休閑娛樂的同時,洗去旅途的疲倦,感悟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愜意。

據悉,今年墨竹工卡縣2022年鬆贊文化旅游節暨第五屆油菜花節活動分為扎西崗鄉主會場和嘎則新區幸福林分會場,共設置了以“油”為主題的13項子活動。開幕式上,墨竹工卡縣淨土公司代表與唐加鄉人民政府代表進行了“小菜籽油”認購簽約,墨竹工卡縣淨土公司代表與扎西崗鄉人民政府代表進行了“小菜籽油”預售簽約。

(圖片由 鹿麗娟 洛克 攝)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