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幸福奶香溢滿生活 探秘西藏的奶文化

楊小娟
2022年07月21日11:3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走進嘉黎縣娘亞牦牛養殖基地,牧場老人拉青給我們端上了一碗純純的酸奶,然后在上面撒上一層白砂糖,攪拌均勻,吃進嘴裡“咯吱咯吱”響,奶味濃郁、細膩香醇、回味無窮,濃稠而絲滑,有著純正干淨的口感,就像湛藍純淨的天空上點綴著的潔白雲朵。

  在西藏,獨特的自然環境造就了獨特的傳統飲食文化。高寒牧區的飲食為高原牧區風味,從菜系上說,風味特色注重原汁原味,重於咸、淡、鮮、酸、香,其原料以奶酪、牛蹄、酸奶、酥油等為主,特色食材有牦牛肉、藏系綿羊肉、高原黃金菇、雪蓮、冬虫夏草等。

  特別是在那曲,人們經過長期的生產實踐,摸索出生產制作各種不同乳制品的多種方法,數萬隻牛羊擠出的鮮奶,在牧民的手中變化出了各種各樣的乳制品,如奶渣、“拉拉”等,都是生產現代乳制品最好的工藝源泉。

  延續原汁原味

  “牦牛酸奶作為藏族人民不可缺少的食品,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生產加工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自然生態以外的東西,一直沿用酸奶作為發酵劑產生益生菌的方法。”拉青說。

  談到奶制品,就不得不從牧民的游牧文化開始說起。在高寒缺氧的藏北草原,奶制品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是牧民不可或缺的食物。牧民們用不同的制作流程和工藝,將乳白色的牛奶做成自己喜愛的奶制品食物。

  這又是美好的一天,在巴青縣,德吉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到牛羊群裡擠奶,這小小的舉動開啟了一家人的美食之旅。德吉先用密度極高的紗布將牛奶從一個桶過濾到另一個桶,砂礫、牛毛等雜物便與牛奶脫離開,一般要過濾兩三遍,然后將過濾好的牛奶架在牛糞爐子上,用長勺子均勻攪拌,時間的掌控取決於牧民的經驗,待牛奶煮熟后,擱置到一邊晾涼,加入上一次留下的酸奶塊(酪漿),作用類似於發面的酵母,再將添加了天然酵母的牛奶擱置在不同的小盆中,蓋上厚厚的棉被。過上兩三天就變成了人們常吃的酸奶,酸奶越酸口味越佳。

  在藏北,按照藏北牧民的傳統飲食習俗,食品可分為“噶塞”(素食)和“瑪塞”(葷食)兩類。在“噶塞”中,有廣為人知的酥油茶、甜茶、奶渣、奶酪、酸奶等,還有一些許多人不知曉的食品,比如“拉拉”“褪”等。到了夏天,勤勞的牧民還會將新鮮的牛奶做成酸奶后冰凍,便成了牦牛酸奶冰淇淋,人們對其喜愛至極,而每年夏天的雪頓節就是吃酸奶的日子,酸奶已成為藏族人民過“林卡”時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

  在守正創新中發展

  “如果怕酸的話,你們可以試試我們店的冰淇淋酸奶,非常有特色哦。”來到布達拉宮西側、藥王山觀景台對面的牦牛酸奶坊,漂亮大氣的“80后”女孩格桑正在介紹著店裡的特色產品,她就是這家店的老板。

  格桑告訴記者,每天店裡要購進150公斤牦牛奶,通過手工發酵,釀成一碗碗酸甜可口的藏式酸奶。“這個季節,我們每天能賣600碗酸奶。傳統藏式酸奶口感偏酸,不太符合區外游客的口味,所以我們進行了創新,在酸奶中加入人參果、蜂蜜、冰淇淋泡、玫瑰等食材,很受游客的喜愛。”

  這家酸奶坊是西藏奶文化由傳統向現代轉變的縮影。面對巨大的市場空間,西藏傳統酸奶與地域特色相結合,在口味上創新的同時,創造出與消費者之間的情感聯系,從心理上讓消費者在食用后獲得獨特的感受和體驗,與消費者產生更多的情感共鳴。

  “措瓦酸奶”在當地進行手工制作,然后空運回北京,以牦牛奶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且天然無污染的優勢打出了市場品牌,同時延續了牦牛酸奶的文化。

  目前,與“措瓦酸奶”建立合作關系的22戶牧民共有800多頭牦牛,其中,有200多頭適合產奶,淡季每周能生產600盒酸奶,夏季每周能生產3000盒酸奶。

  積極壯大奶產業

  西藏天然草原面積達12億畝,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積8.25億畝。發展畜牧業既有傳統特色優勢和資源優勢,又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因此,牧業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現代化的基礎,而奶產業現代化又是牧業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西藏奶產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轉變傳統的奶產業發展模式,推進現代奶產業建設,現代奶業的標准是‘六型’,即循環經濟型、質量效益型、集約經營型、自主創新型、產業一體化型、文化導向型。”

  奶產業是一個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的行業。在新經濟常態下,實現改革創新、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是各地奶產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由於牦牛分布分散、產奶量低,這從源頭上決定了牦牛乳品是小眾市場。“因為牧場處於高海拔地區,屬於天然草原,其牧草生長周期短,導致牦牛產奶量低,同時由於生產加工技術落后,所以乳產品附加值較低。”嘉黎縣娘亞公司負責人歐杰次仁同樣遇到了牦牛產奶量低的問題。

  為突破產奶量低的“瓶頸”,娘亞公司與西藏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西藏農牧學院動科院等科研院校、科研單位採取多種形式的深度合作,建立產、學、研相結合的娘亞牦牛研究開發體系。目前,公司的牦牛可在4—5歲出欄,與一般牦牛相比,生長周期縮短了2—3歲,原種場90%的母畜基本可以實現“一年一胎”,最多的時候,奶牛一次擠奶量可達6.8斤。

  經過幾年的不懈奮斗,娘亞牦牛已成為解決嘉黎牧業難題的“金鑰匙”,引領嘉黎縣從傳統牧業向現代牧業轉變。2020年,娘亞牦牛獲國家地理標志証書﹔2021年,娘亞公司正式成為第六批自治區級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真正讓群眾通過養牦牛過上好日子,鼓起“錢袋子”。

  在西藏,奶產業發展已經進入轉型期,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現代奶產業建設已成為新時期奶產業發展的方向。現代奶產業包含多個方面,文化直接影響著一個民族和一個行業的行為,對現代奶產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抓好奶文化這個點,以深厚的文化底蘊促進奶產業發展轉型、塑造西藏奶制品文化形象,不僅能豐富廣大市民群眾的“奶瓶子”,還能有效促進全區農牧經濟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