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自治區信訪局接訪時強調

關心群眾生活 改進工作方法 不斷提升新時代信訪工作水平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7月21日09:3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9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自治區信訪局接待信訪群眾。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關心群眾生活、改進工作方法,不斷提升新時代信訪工作水平,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在自治區信訪局接訪室,王君正耐心傾聽群眾反映的訴求,認真了解信訪事項問題成因和來龍去脈,現場研究解決辦法,要求有關部門依法依規、合情合理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

  王君正強調,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各級機關、單位及其領導干部、工作人員接受群眾監督、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途徑。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強化工作責任感使命感,注重源頭預防,夯實基層基礎,加強法治建設,健全化解機制,不斷提高信訪工作質量和水平,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做各級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自覺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貫穿信訪工作全過程,關心群眾生活,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帶著感情和責任抓信訪,以“將心比心”的態度、“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熱情接待信訪群眾、辦好每個信訪案件,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切實維護好老百姓的合法利益。要聚焦就業、住房、教育、醫療等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除痛點、疏堵點,補短板、促均衡,有效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和實際困難,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群眾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的“三個到位一個處理”的指導方針和工作要求,依法維護群眾權益、規范信訪秩序,確保群眾的問題依法依規依紀得到及時、妥善解決。加大法治宣傳教育,督促社會各主體樹立法治意識、增強契約精神,確保群眾訴求能夠依法理性表達、合法權益得到依法有效維護,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要堅持源頭治理化解矛盾。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在源頭預防和前端化解上狠下功夫,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堅持舉一反三,對典型信訪案件進行深入研究,准確把握信訪工作規律,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做到“一個問題解決,帶動一批問題解決”。勞動監察部門要嚴格工程項目監管,加強根治欠薪工作的動態監管,從源頭上預防欠薪問題發生。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要堅持落實信訪工作責任,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切實履職擔當盡責。要強化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不斷提高信訪業務辦理水平,努力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工作隊伍。

  自治區領導達娃次仁、張洪波參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