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第九批援藏總結表彰大會在拉薩召開

總結經驗 鞏固成果 不斷提高援藏工作水平 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7月20日09: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7月19日上午,西藏自治區第九批援藏總結表彰大會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並講話。這是王君正與受表彰的同志親切握手。 本報記者 李洲 攝

  7月19日上午,西藏自治區第九批援藏總結表彰大會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並講話。這是大會現場。 本報記者 李洲 攝

  19日上午,西藏自治區第九批援藏總結表彰大會在拉薩召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總結經驗,鞏固成果,不斷提高援藏工作水平,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庄嚴宣讀表彰決定和表揚通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陳永奇,自治區領導賴蛟、任維、普布頓珠、達娃次仁、多托、王亞藺出席。與會領導為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

  王君正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表現優秀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第九批全體援藏干部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向對口支援省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中央企業對西藏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各項事業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

  王君正指出,實施對口援藏戰略,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重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重大舉措,是維護國家統一、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策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深邃思考,不斷豐富完善對口援藏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對援藏工作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進一步做好援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指出,三年來,承擔對口支援任務的各省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中央企業講政治顧大局,把援藏工作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納入本省市本單位總體規劃和工作部署,精心組織、高位推動﹔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援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恪盡職守、努力工作,精准落實援藏政策、細化完善援藏機制、科學謀劃援藏舉措,維穩援藏扎實有效,經濟援藏深化提升,民生援藏用心用情,文化援藏提質升級,智力援藏全面加強,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有力促進了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王君正指出,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把西藏當作第二故鄉、視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為親人,舍小家、顧大家,滿懷家國情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做表率,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做引領,在促進民族團結上做典范,在維護和諧穩定上做先鋒,在弘揚援藏精神上做榜樣,用堅韌根植雪域高原,用實干扛起責任擔當,用真情書寫援藏情懷,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付出了辛勤汗水、貢獻了智慧力量,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援藏干部人才扎根高原、建功西藏的奉獻精神、意志品質和良好形象。同志們為西藏改革發展穩定作出的犧牲和奉獻,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將永遠感恩於心、銘記在心。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對口援藏的重大決策是英明正確的,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充分體現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親的深情厚誼。

  王君正強調,當前,西藏同全國一道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錨定“四件大事”“四個確保”,聚力“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充分發揮援藏優勢,努力推動新時代援藏工作不斷邁出新步伐。進一步深化維穩援藏,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加強普法教育,防范化解風險,完善維穩體系,加強基層維穩能力建設,夯實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基礎。進一步深化經濟援藏,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積極引進先進經驗,培育發展特色產業,把西藏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進一步深化民生援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做各級黨委、政府的大事來辦,推動援藏資金向基層傾斜、向民生領域傾斜、向艱苦邊遠地區傾斜,持續深入推進就業援藏、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創新推動政法、產業等“小組團”援藏,著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進一步深化文化援藏,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促進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各族干部群眾不斷增進“五個認同”、樹牢“三個離不開”思想。進一步深化智力援藏,既要“授人以魚”又要“授人以漁”,大力傳授新經驗、新技術、新方法,促進觀念轉變,補足短板弱項,提升能力水平,幫助培養一支永不走的干部人才隊伍。

  王君正強調,援藏干部人才是我區干部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強領導、優化服務,為援藏干部人才發揮作用營造良好環境。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認識援藏干部人才在推動西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堅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熱情關心、管理上嚴格要求,努力為援藏干部人才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條件,解決后顧之憂。

  王君正指出,三年援藏行,一生高原情。衷心希望援藏干部人才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各項事業,關心西藏各族群眾,積極宣傳推介西藏,講好新時代西藏故事,讓西藏更好更快走向世界,為祖國西南邊疆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力量。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地、縣區設分會場。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