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走近康諾瑪尼石雕刻技藝:老手藝煥發新活力

汪純 扎西頓珠
2022年07月14日10:05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一 拓展非遺文化內涵

  去年10月20日,在以“新征程的中國:幸福新西藏 發展新畫卷”為主題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動”上,巧奪天工的康諾瑪尼石雕刻作品在非遺展廳展覽展示中大放異彩。

  康諾瑪尼石雕刻技藝出自日喀則市,以康馬縣少崗鄉滿參村五巴山的頁岩石為原材料,是集採石、雕刻、繪畫技藝於一體的西藏傳統手工技藝。2018年9月,康諾瑪尼石雕刻技藝入選日喀則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康馬縣從傳統瑪尼石雕刻向多元雕藝、文化創意等高附加值方向轉型變革,探索出一條“點石成金”的文化產業發展新路,初步形成了原石供應、人才引育、研發創新、工藝創作、產品營銷等環環相扣的產業鏈條。

  石刻文化的活態傳承,離不開傳承人。在位於康馬縣城的康馬縣康諾瑪尼石實業有限公司基地,記者見到了公司負責人、瑪尼石雕刻第四代傳承人國吉曲巴,今年48歲的他,黝黑的面龐中透著一絲儒雅。

  國吉曲巴熱情地帶著記者來到公司內參觀,辦公樓、商業樓、展廳、市級扶貧非遺就業工坊、市級大學生創業就業基地一應俱全。院內裝修古色古香,牆磚、地板、小路、台階都由灰黑色的瑪尼石鋪筑而成。萬裡長城、天安門、鬆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布達拉宮、迎客鬆……公司展廳內整齊地陳列著國吉曲巴的代表作。

  國吉曲巴一邊帶著記者參觀,一邊講著自己與石刻藝術的故事。1974年,國吉曲巴出生在康馬縣少崗鄉滿參村。從小,爺爺便帶著國吉曲巴的父親和二叔在瑪尼石上雕刻。伴隨著刀劈斧鑿的“哐當哐當”聲,國吉曲巴在耳濡目染中對瑪尼石雕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從初中到高中,國吉曲巴都在雲南省昆明市求學﹔大學時,他考到重慶市學習民政相關專業。他告訴記者,那時候不僅和各族師生建立了民族團結情誼,還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了深刻認知,增進了文化自信。

  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后,國吉曲巴始終放不下對石刻、雕塑、繪畫等技藝的熱愛,毅然辭去了穩定的工作,四處拜師學藝,使自己的藝術造詣日益精進。

  后來,國吉曲巴調研發現,提升瑪尼石附加值,帶動村民脫貧致富,搶救、保護、傳承和發展瑪尼石雕刻技藝迫在眉睫。

  基於祖輩對瑪尼石雕刻工藝的探索與積澱,以及父輩對技藝的改良與發展,到了國吉曲巴這一代,他開始在守正創新、交流互鑒、面向市場上做文章,克服重重困難,毅然承擔起了讓瑪尼石雕刻技藝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任。

  2014年,國吉曲巴創立康馬縣康諾瑪尼石傳統手工藝加工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發展壯大后更名為康馬縣康諾瑪尼石實業有限公司。

  8年來,國吉曲巴秉持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初心、堅如磐石的文化自信、敢於推陳出新的膽識智慧、對接市場打造品牌的經濟頭腦,迅速成為瑪尼石雕刻技藝的集大成者,也讓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助推器,成為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鋪路石。

  二 實現非遺活態傳承

  “要做好瑪尼石雕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體力,更要腦力。”國吉曲巴介紹說,首先,要採石和取胚,將石材採集完成后,使用錘子和鋼钎將石材敲成薄片,並將天然頁岩修整成可做雕刻與繪畫的平面﹔其次,使用粉筆繪制初稿,經過精心雕刻后清洗干淨﹔最后,使用西藏天然礦、植物顏料進行繪畫與上色,其上色標准與唐卡類似。

  看著員工忙碌的身影和自動化機械的飛速運轉,國吉曲巴感慨萬千。創辦公司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遠比國吉曲巴當初想象中的多得多。

  2010年左右,當國吉曲巴豪情滿懷地把自己創辦公司的想法告訴親朋好友尋求支持時,卻被潑了冷水。面對大家的質疑和勸阻,國吉曲巴仍然毫不動搖堅持自己的想法,並積極付諸行動。

  “要想真正做好瑪尼石雕刻產業,純手工肯定不行。”國吉曲巴決定先從實現採石、石材加工機械化開始,生產標准化、規格化、精品化的高端石材產品。

  少崗鄉滿參村五巴山的頁岩石材質跟其他石材不一樣,用什麼設備、如何加工都是未知數,需要“摸著石頭過河”。2011年、2012年、2013年,國吉曲巴鍥而不舍地拿著瑪尼石樣品,先后前往福建省、廣東省、浙江省,與石材加工設備生產廠家對接,拿著瑪尼石進行檢測和試驗,終於在2013年,從浙江買回來一台合適的機械設備。

  2014年,湊了一台石材加工設備、一輛手扶拖拉機和8名好不容易勸來幫忙的員工,公司總算是“支棱”起來了。

  在康馬縣委、縣政府的扶持和幫助下,公司逐漸站穩了腳跟。國吉曲巴一邊親力親為打理公司事務,一邊創作瑪尼石雕刻。“基本上瑪尼石雕刻做出來就有人要,不愁賣。但是純手工雕一件作品要一個月甚至幾個月,跟市場很難對接起來。”在國吉曲巴看來,要想實現非遺的活態傳承,勢必要推動非遺資源產品化、非遺產品文創化、非遺文創市場化。

  2014年之后,國吉曲巴再次踏上尋找機械化雕刻技術和設備之路。這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沒有現成的路子可循,沒有可供借鑒的案例,隻有無盡的尋找與探索。2016年,國吉曲巴了解到山東省的一個廠家可以做石頭機械化雕刻,便與廠家保持溝通和對接,並寄去大量瑪尼石開展試驗。當看到機器在瑪尼石上雕刻出清晰的輪廓時,國吉曲巴喜不自禁。現代化的計算機圖形處理技術、精密機床全自動雕刻技術和傳統瑪尼石雕刻技藝第一次有機融合在一起。

  雖然有了精雕機器,但還需要在精雕軟件上繪制合適的圖形后,機器才能按照要求運轉。

  辦法總比困難多。沒有軟件工程師?就招聘本地未就業大學生﹔不會精雕軟件操作?就“請進來+走出去”全力培養。

  旦增羅布就是公司成功培養出的精雕軟件工程師。見到他時,他正在一號精細加工廠的電腦前,全神貫注地對領袖像進行勾線和上色。“勾線是為了呈現人物輪廓和細節,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深淺。”旦增羅布指著電腦告訴記者。

  旦增羅布畢業於西藏農牧學院土木工程專業,2017年5月參加工作,是公司培養的第一批精雕軟件工程師。他在從區外請進來的師傅手把手教導下學習了1年多,還赴雲南省學習了3個月,如今,對於精雕軟件和精雕機器的操作技巧駕輕就熟,月工資也從剛來時的每月3000元漲到9000元。今年,他還升任了一號精細加工廠的副廠長,做起了“傳幫帶”工作。

  探索之路上總是問題疊著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了,下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又接踵而至。國吉曲巴告訴記者,精雕機器雖然大大地提高了效率,但由於涉及團隊配合,需要默契,往往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影響整個作品質量。

  首先,必須嚴格掌握好精雕機器的力度,力道重了,石頭容易碎﹔力道輕了,雕刻不成型。其次,雕刻出來的浮雕輪廓還需要彩繪畫師描繪上色,如果輪廓不符合要求,畫師會讓石頭返工,從精雕軟件設計重新開始。

  2017年到2021年,國吉曲巴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一號精細加工廠,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帶領團隊不斷磨合、增加默契。如今,公司精雕的產品除了瑪尼石雕刻作品外,還研發創新了硯台、茶台、藏香底座等文創產品。

  巴桑是國吉曲巴的徒弟,跟隨國吉曲巴學習瑪尼石雕刻已經6年了,主要從事瑪尼石雕刻技藝的最后一步——浮雕彩繪。“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我們的團隊之間已經配合很好了,已經定型的圖像基本上一遍過。如果是開發新的圖像,或者改變圖像尺寸、背景等,我們也會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次數實現打磨改進。”巴桑說。

  三 發揮非遺獨特價值

  隨著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相繼應用,機械化、標准化、規模化的生產模式初步形成,瑪尼石雕刻產業的節能環保、綠色開發水平不斷提升,公司規模持續壯大,現有職工48名。公司自2014年以來累計吸納68名貧困戶,現均已實現脫貧。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嵌入公司產業鏈、共享利益鏈,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定就業。

  2019年,公司投資2700萬元在康馬縣城建設公司基地。2020年,公司投資1700萬元改擴建二號粗加工廠和新建三號石粉加工廠,擴大公司規模、改進加工設備,培養優秀技術人才,研發更加標准、更能佔領市場的建筑用品及更有代表性、更具收藏價值的工藝產品。

  國吉曲巴坦言,從2014年公司剛成立那天起,公司能發展成什麼樣,其實大家心裡都沒底。公司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扶持,離不開廣大消費者的厚愛,更離不開公司所有員工的努力。“從一開始我就暗下決心,不管公司發展如何,決不能拖欠大家的工資,不能辜負大家的信任。”國吉曲巴說。

  如今,不拖欠工資甚至提前預支工資給困難員工,已經成為公司的一個原則和傳統,公司堅持以不變的初心回報社會——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為群眾做好事實事、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教育事業發展、扶老助殘救孤濟困。

  少崗鄉達修村黨支部書記尼瑪告訴記者:“全村先后有20多人在康諾瑪尼石實業有限公司上班,現在實現長期固定就業的有15人。公司每年無償出動機械幫助村裡管護牧道,慰問困難群眾。”

  索朗加措是達修村實現穩定就業的一個典型代表。他於2014年來到公司工作,如今已是第9個年頭。2021年8月底,他轉型干銷售,去年短短4個多月便實現銷售額100多萬元,實現升職加薪。“感謝公司對我的多崗位鍛煉,剛做銷售時,擔心沒有訂單,有了訂單又擔心拿不到錢。現在經過實踐鍛煉,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了。”索朗加措告訴記者。

  說到公司變化最大的員工,大家一致認為是次旺頓珠。2015年因車禍欠債32萬元而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他,在公司短短幾年的時間,不但將外債全部還完,去年還蓋起了新房。因為工作認真、負責,公司將他提升為副廠長。家住康馬縣南尼鄉的他,如今住得最多的還是二號粗加工廠的員工宿舍。次旺頓珠清楚地記得,2016年他來公司第一年,公司就預支了18萬元的工資給他,第二年又預支了10萬余元給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幫助他順利實現脫貧。

  康馬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貢布多杰告訴記者,康馬縣正聚焦建設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縣、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縣、生態文明高地示范縣、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引領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樣板縣“五大目標”,實施基礎建邊、產業興邊、富民穩邊、開放活邊、文化潤邊、生態美邊、安民戍邊、黨建固邊“八邊行動”。其中,關鍵一環是要精心培育支柱產業,做實全域旅游,依托歷史、文化、溫泉等資源稟賦,打造景色美、文化濃、環境好、服務優、體系全的“一票通”沉浸式旅游。

  “我們正在申請將瑪尼石雕刻技藝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積極爭取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我初步打算在康馬縣建立大型非遺基地,用瑪尼石雕刻技藝開發更多產品,融入更多文化元素,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民族團結教育基地,不斷滿足廣大游客和參觀者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讓康馬縣聚集起更多人氣。”面對未來,國吉曲巴信心十足、滿懷期待。

  一方方頁岩石,注入匠心、信心、愛心,也就注入了無窮的生命力,讓非遺真正“起飛”,成為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