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博物館開館儀式在拉薩舉行

王君正宣布開館 庄嚴出席 顧玉才致辭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7月11日10: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西藏博物館開館儀式8日上午在拉薩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宣布開館。這是王君正在西藏博物館仔細觀看展覽、認真聽取相關講解。本報記者 李洲 攝

  西藏博物館開館儀式8日上午在拉薩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宣布開館,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庄嚴出席,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致辭。

  開館儀式結束后,與會領導參觀了西藏博物館。在二樓通史展廳,王君正不時駐足仔細觀看、認真聽取相關講解。指出,西藏通史展是對西藏歷史和文化的生動展示,是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的充分體現,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深入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長期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要在西藏歷史文化的研究、傳承上狠下功夫,讓靜態的歷史和文化動起來、活起來,充分發揮文物資源傳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作用,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成就展運用圖片、實物和文獻等形式,集中展現了70年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在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實物、一幅幅生動的圖片資料前,王君正詳細詢問有關情況,深情回顧展品背后的歷史故事。指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激勵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使命、矢志奮斗,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而不懈努力。

  王君正強調,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視、全力支持文物保護工作,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下轉第三版) (緊接第一版) 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要推動文物保護研究利用,始終把保護文物、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建設共有精神家園作為文物工作服務大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文物中蘊含的民族團結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結合起來,引導各族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文物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的生動實踐中展現歷史文化價值。要持續發揮博物館獨特優勢,講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使其成為展示中華民族文化、民族團結、新舊西藏對比和宣傳西藏的好平台,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進一步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同的思想基礎。要創新傳播服務方式,推動文物展覽和活動進學校、進社區、進農牧區、進寺廟,讓大家通過今昔對比更加真切地感受西藏的滄桑巨變,凝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磅礡力量。

  顧玉才在致辭中指出,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理念,推動文物工作取得豐碩成果。西藏是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提升研究展示水平,探索民族地區博物館特色化發展路徑,爭當全國博物館行業排頭兵。要明確發展定位,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提升民族凝聚力。要完善體系布局,努力實現數量和質量“雙提升”。要豐富文化供給,讓各族群眾共享博物館發展成果。要服務發展大局,為推動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博物館力量。

  自治區領導汪海洲、達娃次仁、丁業現、甲熱·洛桑丹增、姜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中國文化遺產研究所和自治區有關區(中)直單位負責同志、社會各界代表參加活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