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不斷向高峰發起挑戰(新知)

徐馭堯
2022年07月0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今年5月底,16個科考小組、270多名科考隊員參加的“巔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活動主體任務完成,創下了多項科考新紀錄。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自2017年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的儀器設備最先進的標志性科考,涉及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變化、地球動力學勘測等多項任務。

  【點評】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的架設﹔首次在珠峰峰頂海拔8848.86米、7028米和6500米等不同海拔高度採集冰芯樣品,用於穩定同位素、黑碳、氣溶膠等分析﹔首次在珠峰地區釋放我國科研人員自主研發的臭氧探空氣球,探空高度最高達到39.1公裡……一個個“首次”,不斷刷新我們探索世界最高峰的紀錄。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珠峰地區作為多圈層作用的典型代表,冰川、雪山、森林、湖泊與生物和諧共處﹔同時,由於地理環境特殊,成為觀測北半球冰川、大氣以及氣候變化如何影響青藏高原的重要窗口。以冰川為例,珠穆朗瑪峰所在地廣泛分布著冰斗冰川和懸冰川等各種類型的冰川。這些冰川的增減,對於觀測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冰川的消融、冰川中沉積的大氣污染物也能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自然變化。因此,探索珠峰一直是青藏高原科學研究的重要任務。我國科學家已在珠峰區域開展6次以上科考活動。

  破解科學之謎,有賴於探索工具的不斷進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國科學人員在珠峰區域開展科學考察時,辨別方向需要依靠羅盤,登山鞋和沖鋒衣需要進口。如今,科學家們用上了探空氣球、高精度雷達、無人機、飛艇、直升機等先進設備,其中不少實現了國產化,架設在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處的氣象站正常傳回實時數據,充分體現了“智能科考”的特點。設備的升級、技術的進步,提高著科考效率,不斷拓展著探索的廣度、深度。深入實踐的運用,也成為檢測設備完善性、提高設備可靠性的契機。

  探索,就是在前人基礎上力爭更進一步。新數據、新信息的收集採集,成為科學家進一步把握科學規律、提升對自然認識水平的重要基礎。中國科學院院士朴世龍說,通過此次科考,我國科學家在珠峰研究領域已步入引領世界的“新境界”。據介紹,近二三十年來,中國在冰川變化、氣候變化、生態領域等的科學研究,已處於國際第一方陣。相關數據不斷刷新,將人類對自然的認知不斷推進。

  “隻有走到一線,突破極限,才能收獲新知識。”一名科考隊員的感悟,揭示著珠峰科學考察的意義。不斷向高峰發起挑戰,向空白領域進軍,每一次探索之行都將成為發現之旅,幫助我們更好認識、守護地球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