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博物館黨委書記拉巴次仁:宣傳好展示好西藏歷史和文化

王超
2022年07月04日09: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歷時5年的西藏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和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高效推進,新館即將開館。日前,西藏博物館黨委書記拉巴次仁就西藏博物館新館文化創意產品、安保工作、防疫工作、文物科技保護工作等,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拉巴次仁介紹說,為配合新館對外開放,西藏博物館新研發的文創產品多達106種,近6萬件文創產品,其中包括刺繡唐卡、景泰藍器具、原創IP人物(阿古頓巴、寧吉姆啦)和各類文創小件(生活類、文具類)。在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創意最IN產品評選中,西藏博物館參選產品中五件產品獲得了最佳設計獎和最佳創新獎,其中最受觀眾喜愛的有《迎親圖》刺繡產品、寧吉姆啦棒棒糖、西藏諺語書簽等。

  “安保工作是西藏博物館文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為此,西藏博物館大力加強藏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相關制度建設,組織建立文物安全工作領導機構,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公共衛生應急預案、游客爆棚應急預案等,並配備齊全各類安消防設施設備、擴充安消防人員隊伍,安消防專業工作人員數量從不足50人到超過100人。同時,每周舉行安消防演練,有力保障新館安消防工作。”拉巴次仁說。

  在疫情防控方面,拉巴次仁介紹說,西藏博物館採取的措施有:建立24小時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做好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登記工作,對所有進館人員及車輛實行每日消毒及測量體溫,要求所有進館人員佩戴口罩等﹔堅持對館內各出入口、展廳、辦公區域等進行噴洒消殺工作,並確保醫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資保障﹔組織員工開展有關疫情防控相關演練,提高員工疫情防控意識和水平。

  “博物館是文物保管、陳列和研究的重要場所。2014年,‘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西藏聯合工作站’在西藏博物館挂牌成立,下設唐卡工作室、紙質文物修復工作室。同時,從2014年開始,西藏博物館陸續與中國絲綢博物館、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開展館藏文物修復合作項目,以‘以修代培’的培訓形式培養了一大批專業的文物修復工作人員,在掌握文物修復的相關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方法后,業務人員已經開始逐步開展館藏文物的修復工作。”拉巴次仁說,希望通過西藏博物館建立的區域特色文物保護機構,全面提升我區文物預防性、搶救性保護研究和修復水平,為全區文物科技保護工作提供技術支撐和服務平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