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620多個邊境小康村全部建成

雪域盛開格桑花(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申 琳
2022年07月0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路回環,翻越重重大山﹔雲蒸霞蔚,林間氣象萬千。沿著新修的公路,從拉薩驅車數小時,一座群山環抱的小鎮呈現眼前。這裡,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

  曾經,這裡隻有老鄉長桑杰曲巴帶著女兒卓嘎、央宗放牧巡邊。“現在,玉麥已經有居民67戶240人,電、路、5G網絡、醫療、金融等設施都得到全面改善。”玉麥鄉黨委書記胡學民說。

  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是從玉麥鄉走出的第一個大學生,如今他回到家鄉,成了玉麥村第一書記。每天,鮮艷的五星紅旗都會在玉麥鄉的群眾活動廣場、小學、鄉鎮衛生院升起,也會在村民們特色民宿的屋頂升起。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邊疆民族地區,有21個邊境縣。建設發展好邊境縣,對於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從2018年開始,西藏在21個邊境縣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進邊境地區建設,著力提高群眾生活水平。迄今,邊境一、二線行政村公路通達通暢,主電網延伸到全部邊境鄉(鎮),實現村村通郵、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保障,就近入學、就醫等公共服務設施日益完善。實施邊境地區產業項目,依托邊境地區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產業,越來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走進阿裡地區噶爾縣扎西崗鄉典角村,一棟棟規劃整齊的藏式小樓映入眼帘,一條條筆直平整的硬化路通到每戶門前,一排排新栽的樹苗環抱著湛藍屋頂、白色外牆、彩色屋檐的小院。從最早石頭壘起的簡易房,到磚混結構的改善住房,再到如今的兩層小樓,70歲的索南拉姆說:“黨和政府總共給我們建了5次房,房子越來越好,現在都跟城裡的房子一樣了。”

  雪山腳下,綠草如茵,羊群正在悠然自得地吃草。在日喀則市崗巴縣崗巴鎮門德村,佔地36畝的綿羊養殖專業合作社集羊圈、獸醫室、試驗室、飼草庫房、飼料加工間於一體。“崗巴羊的品質遠近聞名,我們採取舍飼、半舍飼養殖模式,引進先進技術,提高綿羊出欄率。”合作社負責人旺堆扎布說,“目前,全村78戶303人加入合作社,2021年主營業務收入達137萬多元。”近年來,崗巴縣大力推進崗巴羊品牌建設,籌資456萬元建立崗巴羊產業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和產業大數據中心,實現崗巴羊從牧場到餐桌的“一品一碼”全流程追溯。去年全縣崗巴羊養殖數量達20.3萬隻,羊產業總收入達5952.3萬元。

  通過遠程連線,林芝市察隅縣下察隅鎮塔瑪村村醫尼瑪將一名胸痛患者的心電圖數據、診療申請等發送到縣人民醫院心血管科。很快,縣醫院醫生給尼瑪反饋了診療結果和醫囑:“未見明顯異常。注意休息,加強心電監測。”診斷結果讓尼瑪和病人都放了心。近年來,針對西藏邊境地區地廣人稀、居住分散的特點,廣東省援藏工作隊籌措資金1542萬元,建成林芝市、縣、鄉、村四級遠程醫療體系,覆蓋55個鄉鎮衛生院和144個偏遠村,可滿足3.5萬農牧民的遠程醫療問診需求。

  邊境興則邊疆興,邊民富則邊防固。在黨中央的關懷下,西藏自治區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截至2021年底,620多個邊境小康村全部建成。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