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在地球之巔科考 探尋綠色發展的長遠之路

2022年05月23日11:39 | 來源:中國西藏網
小字號

  2022年5月4日中午,“巔峰使命”——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13名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不斷創造歷史的5月

  圖為珠峰(資料圖 攝影:張世軍)

  “巔峰使命”所創造的歷史,是5月的珠峰所見証的高光時刻之一。

  1960年5月25日,3名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貢布、屈銀華,成功從北坡登頂、將五星紅旗插上珠峰,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登頂珠峰,並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的偉大壯舉。

  1975年5月27日,我國9名登山隊員登頂珠峰,並首次測得珠峰岩面高度。

  2008年5月8日,中國健兒帶著北京奧運會火炬登頂珠峰,奧運聖火和奧運五環旗首次在珠峰峰頂展示。

  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應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多種高精度測量儀器,首次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

  ……

  為什麼圍繞珠峰展開的這一系列重大活動都發生在5月呢?據氣象專家介紹,影響珠峰沖頂測量窗口期的探空氣象因素,主要為海拔6000米至9000米不同高度的溫度、濕度、風向、風速等,特別是風對沖頂的影響更大。而5月,則是珠峰地區雨季和風季過渡的時間,氣候相對平和,更有利於各項工作的開展。

  不僅僅是登頂

  登頂採樣,執行梯度氣象站架設、頂峰淺冰芯鑽取和頂峰雷達測厚……這些都只是此次“巔峰使命”的一部分。

  為冰川做“體檢”,完成污染物監測、東絨布冰川和冰湖變化監測、河流湖泊溫室氣體通量監測等科考工作﹔

  首次在珠峰地區觀測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結合大氣反演模型和遙感數據,探討青藏高原碳匯的現狀﹔

  追蹤在海拔5200米、5800米、6350米、8848米這4個高度活動的人群,開展高海拔缺氧的人體健康效應等科學問題研究﹔

  ……

  圖為遠望珠峰(資料圖 攝影:蔣柏華)

  5支科考分隊,下設16個科考小組,270余名科考隊員﹔冰川雷達測厚儀、3D激光掃描儀、無人機、極高海拔氣象站、微波輻射計、浮空艇……此次“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5年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活動。

  如此大規模的科考活動,為了什麼?

  探秘地球之巔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86米,身姿挺拔、容顏秀美,是世界最高峰。她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界上,北坡以及峰頂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定日縣,南坡則在尼泊爾境內。

  圖為遠眺珠峰(資料圖 攝影:趙耀)

  珠峰的魅力,不僅僅在於她世界第一的名號和卓然超群的外在。

  珠峰所在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核心部分更超過5000米,被稱為“地球第三極”,有冰川、山脈、濕地、草原、森林、湖泊和河流等不同類型的生態系統﹔亞洲很多河流都發源於此,因此也被稱作“亞洲水塔”。

  以珠峰為核心的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94年,總面積33819平方公裡。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極為豐富,是我國珍稀保護物種最多的生物資源寶庫之一,也是全球氣候環境變化研究的焦點與熱點區域。

  而對於科考工作來說,登頂不是為了征服,而是為了了解。正如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隊長、現場總指揮、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所說,應用先進技術、方法和手段,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重大科學問題,協同考察研究珠峰地區六大圈層的垂直變化特征和相互作用機理,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珠峰極高海拔區環境變化規律、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特征及生態系統碳匯功能、人類對極端環境的適應特征,實現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護創新科學方案,服務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和第三極環境保護及綠色發展。

  無論是登山還是科考,能登頂珠峰的人畢竟是少數,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這座似乎遠在天邊的“神女峰”,可望而不可即。但是通過科考,卻可以讓研究成果可見可感,應用到更廣闊的領域,惠及我們這座星球上更多的人。

  日益發達的技術手段、不斷細化的研究領域,在幾代科考人勵精圖治、接續奮斗、探索鑽研下,地球之巔的故事在慢慢展開。在這背后,是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綠色發展的長遠之路。(楊月雲)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