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科技廳】西藏高等級公路隧道建設與運營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

王靜
2022年05月23日11:2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青藏高原高海拔(3500米以上)地區具有“低壓、低氧、高寒、高烈度、大溫差,板塊運動頻繁”等顯著特征,工程和水文地質條件極復雜,建設環境極惡劣。近年來,我區高等級公路快速發展,大量公路隧道建設拉開序幕,公路隧道尤其越嶺特長、超長(≧10km)隧道建設面臨諸多技術難題。

  據了解,自治區科技廳2018年支持的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高寒高海拔地區公路隧道建設與運營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由自治區交通勘察設計研究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承擔,針對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區公路隧道建設面臨的地質災害及工程危險性問題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於近期通過項目驗收。

  自治區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通過4年的技術攻關,闡釋了青藏高原區域環境地質特征及重大地質災害形成機制,構建了涵蓋軟岩大變形多重協調變形支護、以能量為主線的岩爆綜合防控技術﹔研發了凍土隧道水熱力多場耦合數值仿真系統,制備了復合相變材料﹔研發了高聚物減震新材料及減震技術,構建了高原高烈度震區公路隧道韌性支護體系﹔建立了機械化配套模式,提出隧道長距離施工通風技術及施工人員供氧標准﹔建立了舒適光環境構建技術、負離子除塵補氧技術,搭建了全壽命周期健康監測系統。

  此外,項目還突破了高海拔地區公路隧道工程面臨的關鍵技術難題和瓶頸,授權國家專利34項,發表論文61篇,成果應用於青藏高速公路羊八井1號、2號隧道以及西藏S5線圭嘎拉隧道等。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