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三級警長高揚:牢記使命立新功

鹿麗娟
2022年05月20日10:34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一盞明亮的台燈,一台精巧的儀器,把一本本護照放在儀器上,反復翻看,仔細校驗。他們目光如炬,神情專注。

  三尺驗証台雖小,卻是守衛國門的神聖崗位。出入境驗訖章雖輕,卻承載著國家形象、人民重托。

  駐守在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們,把忠誠化為堅守擔當,用專業擎起執法利劍,筑牢了國門安全穩固防線。高揚就是眾多民警中的一員。

  今年35歲的高揚,是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政治處三級警長,他已在雪域高原戍邊14個年頭。

  高揚曾與同事們“逆行”至山火現場,連續奮戰11個小時,圓滿完成10平方公裡的余火扑滅任務。

  那時,接到任務后,高揚和同事們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到達現場后,高揚迅速觀察風向、地形地貌、明火點等情況,並立即組織開展戰前動員。

  “戰斗”結束后,精疲力盡的同事們開始補充能量。見上等兵劉敏幾口就吃完了自己的米飯,高揚便將自己的飯給了劉敏,自己卻啃起了壓縮干糧。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8.1級地震發生后,高揚主動報名加入了抗震救災小分隊,並在第一時間前往吉隆縣吉隆鎮阿孜崗村、乃村和薩勒鄉薩勒村、卓村、郭巴村開展救援工作。

  到達救災現場后,余震明顯,在挨家挨戶組織人員撤離時,高揚和同事們發現一個小孩被埋在了坍塌的房屋中。經過判斷,高揚和同事們立即採取措施,10多分鐘就將小孩救了出來。

  入伍多年,一次又一次的“戰斗”,讓高揚從一個毛頭小伙成長為守初心、有擔當、甘於奉獻的新時代軍人。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公安邊防部隊集體退出現役,從邊防武警轉隸為國家移民管理警察。

  面對新身份的變化,不變的是聽黨指揮、忠誠戍邊的理想信念,不變的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服務轄區群眾的職責使命。正如高揚所說:“能盡自己所能為國家貢獻力量,更好服務轄區群眾,這是初心,也是使命。”

  2021年8月,高揚接到曲水縣協榮村大學生村官蔣帥博的求助電話:“我們村的小麥要集中收割了,但有些村民家裡缺乏勞動力,你們能不能來幫幫忙?”

  在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組織下,高揚與同事們一起趕往協榮村幫助群眾收割小麥。“太感謝拉薩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們了!”看到成熟的麥子顆粒歸倉,協榮村村民邊巴次仁說。

  不管是數十年如一日守衛國門,還是“逆行”進火場,不管是震區救兒童,還是為群眾收庄稼,高揚和他的同事們始終奮戰在第一線。

  採訪結束時,高揚看著單位廣場上飄揚的五星紅旗,堅定地說:“在新時代,我也將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韶華,讓自己的青春在雪域高原絢麗綻放。”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