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扎西旺姆:他鄉變故鄉 我在北京有個家

晏良 馮亞坤 鄭天然
2022年05月20日10:15 | 來源:中國西藏網
小字號

  “想想這麼多年確實是挺辛苦的。但回顧起一路走來的歲月,也深感這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那些難熬的日子成就了今天的我。”在北京打拼了二十多年的扎西旺姆,並不想過多強調自己的心酸,她希望能通過自己的經歷,給更多奮斗在北京的異鄉人帶去信心和動力。

  圖為扎西旺姆接受媒體採訪

  從舞蹈演員到酒店內勤人員

  1983年,年僅十幾歲的扎西旺姆,被選入西藏自治區第一批學習芭蕾舞專業的委培班。在上海學習5年后,扎西回到拉薩,分配到西藏歌舞團工作。在西藏歌舞團工作的十年間,扎西旺姆經常隨團出訪,或下鄉慰問演出,因專業扎實而且性格好,她在西藏歌舞團非常受歡迎。她個人對在拉薩的生活也很滿意,覺得忙碌中有平靜,很美好。

  圖為扎西旺姆跟同事的合影

  1988年,扎西旺姆認識了當時在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上班的旦增倫珠並結為伉麗。1995年,北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急需專業人才充實科研隊伍,作為藏族第一個社會學博士的旦增倫珠被調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工作,懷有身孕的扎西旺姆也跟隨丈夫來到了千裡之外的北京。

  圖為扎西旺姆和原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巴桑(右)、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瑪(左)在一起

  “本打算生完孩子就回西藏歌舞團上班。可孩子出生后,藏研中心的領導找我談話,希望我和旦增倫珠一起繼續留在北京,隻要我能在北京,組織會幫我解決在京的工作問題。因北京的工作環境需要旦增倫珠,領導又擔心我們夫妻異地生活,會影響他的工作。”面對領導的誠懇挽留,扎西旺姆雖然心有諸多不願,但又不忍拒絕,“我內心充滿矛盾但實在又不知如何拒絕。當時想著,就再待一年吧,一年后就應該可以回家了。”

  圖為扎西旺姆跟員工合影

  當時,為扎西旺姆能留在北京工作,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領導真的費盡心思,為解決扎西旺姆在京工作多方協調,提供許多很好的機會任扎西旺姆挑選。因為人生地不熟,扎西旺姆總覺得興趣不大。“有一天,我和旦增倫珠在藏研附近散步,看到藏研對面新修建的大樓上,挂著一塊橫幅,上面寫著‘北京西藏大廈’”看到自己家鄉“西藏”的名字,扎西旺姆頓時倍感親切,她馬上毫不猶豫地告訴旦增倫珠,“我就去西藏大廈上班吧!這就相當於我是在西藏工作。”

  圖為扎西旺姆

  第二天,旦增倫珠帶著扎西去了北京西藏大廈應聘。“當時西藏大廈剛成立,每個部門都需要人。而我作為極少數的藏族,更是成為爭搶的對象。”最終,扎西被餐飲部的經理“搶”到手,並安排她負責餐飲部的內勤工作。

  工作就要全力以赴

  扎西旺姆剛工作之初,一百多人的檔案輸入、管理,全部由她一個人完成。“我本身漢文水平就不高,當時連人名看起來都費勁,對電腦的使用也是一知半解,如果不是懷孕期間讀過夜校,恐怕根本就不能勝任。所以為了完成工作,當時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兩三點。”雖然覺得很吃力,但扎西旺姆一直堅持著,“既然決定來這裡上班了,就不能應付啊,哪怕我明天就離開,也得把今天的工作做好。”

  圖為扎西旺姆參加小關·漢藏一家親活動

  就是憑著這股對工作的責任心,扎西旺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亮眼的成績。不久后,她就做了餐飲部的宴會銷售。“這個崗位有業務要求,需要去外面的單位拉客戶。”對於一個未曾有過銷售經驗的扎西來說,這個崗位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當時跑遍了北京所有涉藏的單位,希望他們在有會議或者活動的時候,可以來西藏大廈舉辦。”雖然經驗不夠豐富,但是扎西旺姆誠懇的態度贏得了人們的好感,很多單位都自願來西藏大廈舉辦活動,“我的業績每個月都是最好的,直到現在,還有很多老客戶都是那時積累下來的,每次來之前都會問,扎西旺姆還在嗎?我們想去西藏大廈那邊舉辦會議。”

  再后來,扎西旺姆又先后擔任了餐飲部的經理助理、總監、副總經理、總經理,壓力一直都在,但扎西旺姆一直秉持著“既然要做,就要盡全力,不能比別人差”的態度。為單位,也為自己贏得了良好的聲譽。“后來也有人對我說,你太傻了,當初為何不去機關單位或者體制內的單位呢?在西藏大廈多辛苦啊,還什麼都沒有。”但是對扎西旺姆來說,在西藏單位她感到很親切,感覺離家鄉近。

  有責任就要有擔當

  北京西藏大廈是中央第三次援藏工作會議確定的援藏項目,是西藏自治區在北京的首家融西藏民族建筑風格與現代國際標准設施設備為一體的四星級酒店,是西藏在京的窗口企業,也是西藏向外展示藏族文化、民俗和經濟發展的一扇窗口。

  圖為扎西旺姆在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與委員們的合影

  從1997年西藏大廈成立,扎西旺姆就在這裡全身心投入,通過自己的崗位工作,盡力讓每一位入住西藏大廈的藏族人感受到這是他們在“北京的家”。“很多藏族百姓來北京求醫或者旅游,我們會做好接機、送機以及導游的工作,還有些人語言溝通不順,我們也會幫忙翻譯。其實這些不是工作內容,都是我們自願的。”扎西旺姆常常被領導稱為“北京西藏大廈閃亮的名片”,西藏的好多人都知道,北京有一個西藏大廈,西藏大廈有一個貼心人扎西旺姆。

  圖為扎西旺姆在參觀

  在北京待的時間越長,扎西旺姆越能感受到在大城市的磨煉能讓一個人快速成長。所以,北京西藏大廈在面向西藏招聘員工的時候,扎西旺姆會親自去農區、牧區選擇一些貧困家庭的青年人。“這些孩子長期在一個比較閉塞的環境中生活,性格非常羞澀腼腆。我希望帶他們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長長見識。”這些年,扎西旺姆帶出來的藏族年輕人,慢慢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獨當一面,也改善了家庭經濟條件。“平時,我會和他們交流談心,為他們排憂解困﹔逢年過節,我會請這些孩子出去吃飯玩耍,讓他們記住在這離家千裡的地方,還是有人照顧他們,讓他們感到溫暖,增強他們為美好生活奮斗的力量。”

  圖為扎西旺姆參加志願服務

  扎西旺姆因為工作上表現出色,積極參加各種幫扶利民的社會活動,她所在的社區對她的評價也非常高。2011年,扎西旺姆被推選為北京市朝陽區人大代表,並連任兩屆。“我覺得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這幾年和其他代表同志們一起,為社區百姓生活得更便捷更美好提了一些建議,也得到了採納,我為此而高興。”扎西旺姆或許尚未到“達則兼濟天下”高度,但是當面臨更多的社會責任時,她總是全力以赴。對她來說,為他人做好事、做實事,讓更多的人快樂幸福,是自己的“福報”。

  從“家”到“家”

  2019年8月份,位於西藏拉薩的西藏自治區迎賓館由北京西藏大廈接管,扎西旺姆被派去擔任執行總經理。“現在我就是拉薩、北京兩邊跑,雖然累一些,但我還是很高興的。一是可以發揮自己所長,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家鄉做些事情﹔二是我終於又回家了,這些年心心念念的事終於算是實現了。”對於在北京奮斗了二十幾年的扎西旺姆來說,“回家”一直是壓在心底的事。

  圖為扎西旺姆

  10月1日,扎西旺姆作為北京少數民族代表被邀請到天安門觀禮台觀看閱兵典禮,從拉薩飛回來的她無比興奮和激動,“70年風雨歷程,我們偉大的祖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美麗西藏也實現了從和平解放到民主改革再到全面小康的偉大跨越。這一刻我無比自豪!”

  參加完國慶大典,扎西旺姆又飛回拉薩,“現在對我來說,北京到拉薩,就是從一個家到另外一個家,兩邊都有我割舍不掉的情,拉薩是故鄉,北京也是。”在京奮斗二十余載的扎西旺姆,經受了大都市現代文明的洗禮,正在高質量地開拓自己的人生價值。拉薩和北京都是她展示風姿的舞台,也同樣都是她無比熱愛的家鄉。(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扎西旺姆

  朝陽區第十五屆、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北京市民族聯誼會第五屆理事會理事

  中國藥膳研究會藏餐藥膳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藥膳研究會民族藥膳專業委員會藏餐藥膳學組成員

  北京市朝陽區小關地區群眾文化協會理事

  北京市朝陽區小關地區藏漢一家親藝術團副團長

  西藏鑫珠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北京西藏大廈副總經理

  西藏鑫珠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北京西藏大廈職工藝術團副團長

  西藏自治區迎賓館黨支部書記、執行總經理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