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將建墨脫熱帶植物園

 王靜
2022年05月19日10:1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農科院科技人員組成種質資源調查隊到林芝市墨脫縣開展了西藏熱帶地區熱帶作物種質資源搶救性收集與調查工作,並與中國熱科院專家就墨脫熱帶作物種質資源圃建設以及墨脫特色作物種質資源收集與利用等工作進行合作交流,林芝市科技局、墨脫縣政府為本次調查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

  據了解,在墨脫縣背崩鄉江新村,調查團隊現場考察了“墨脫熱帶作物種質資源圃”選址情況,與林芝市科技局、墨脫縣政府等單位就資源圃土地租賃等問題進行了交流。隨后,自治區農科院種質資源調查團隊聯合中國熱科院專家深入墨脫鎮卓瑪拉山、背崩鄉西讓村等地開展了熱帶作物種質資源調查與收集,發現並收集香辛料種質資源15種28份,藥用種質資源標本59份、種子9份、種苗103份,飼草種質資源標本115份、分析樣品35份、草種26份,花卉種質資源72種200份。

  自治區農科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墨脫縣於2016年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我國第十個熱帶地區,是我國重要的熱帶植物資源基因庫,下一步各方科技團隊將圍繞“墨脫熱帶農作物種質資源圃建設”和重要種質資源收集保存與創新利用,以墨脫產業發展與邊境農牧民增收為目標,緊密結合墨脫縣特色產業發展,開展特色作物人工馴化與擴繁﹔加強本地特色種質資源保護,針對特有、珍稀及瀕危種質資源先保護后利用,確保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安全﹔利用資源圃建設的契機協助墨脫縣政府申請特色農產品地理標識,結合毗鄰219國道等優勢,建成墨脫熱帶植物園,走農旅融合的發展路子,同時指導培訓廣大農牧民參與種質資源圃管理,助力農民增收和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