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索朗旺久:將堅守和熱愛融入為民服務的一言一行中

 張宇
2022年05月19日10:1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圖為索朗旺久在朗縣中小學開展法治進校園宣講活動現場。 本報記者 張宇 本報通訊員 譚猛 攝

  圖為朗縣人民檢察院正在辦理全區首例公益訴訟案件。 本報通訊員 譚猛 攝

  “辦理刑事案件,特別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就像要洗淨一隻帶污點的瓷碗,不僅要想方設法洗干淨瓷碗本身,同時也要保証不能弄碎它。”林芝市朗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檢委會專職委員、一級檢察官索朗旺久經常跟身邊的干警這樣說。

  自2007年在朗縣人民檢察院工作以來,索朗旺久始終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使命,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自己對法律信仰的堅守和檢察事業的熱愛,融入為人民服務的一言一行中。

  公正執法——

  做公平正義的守護員

  2012年,索朗旺久任朗縣人民檢察院公訴科長、未檢辦負責人,共辦理刑事案件50余件,無一起上訴、發回重審、無罪案件,朗縣人民檢察院案件比始終保持在1:1,認罪認罰適用率達100%﹔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0余件,參與辦理全區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每次辦案,索朗旺久認真研究案件,牢固樹立証據意識,正確把握捕訴條件,認真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的界限﹔對於認定事實証據不足的案件,索朗旺久都會提出詳細的補偵提綱,列出需要補充偵查的証據項目,要求公安機關補充偵查,防止打擊不力、錯漏罪行的情形出現。

  在辦理旦某等18人惡勢力犯罪案件中,索朗旺久提前介入,向公安機關發出首份偵查取証建議書,引導公安機關偵查取証,並在審查逮捕階段,根據全案証據、事實追捕2人。

  在開庭前,索朗旺久根據案情精心制作論告和答辯提綱,在充分做好庭前預測的基礎上,及時補充、完善証據,最終18名被告人全部得到有罪判決,實現案件辦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為人謙虛、喜歡鑽研,善於在實踐中發現問題。”索朗旺久在辦案過程中將自身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面對干警、群眾還是干部的業務咨詢,索朗旺久總是毫無保留地解答自己所理解、所掌握的知識,並在案件辦結后歸納總結。

  索朗旺久說:“雖然我們每天都在接待案件當事人,但每個案件當事人一生中接觸我們的機會可能隻有一次,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讓案件當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盡可能地化解矛盾、定紛止爭,促進社會的和諧安寧。”

  與“未”同行——

  做法治教育的宣講員

  自2016年法治進校園活動開展以來,索朗旺久以高度的擔當意識,積極克服公訴、未檢人手不足的困難局面,先后擔任朗鎮小學法治副校長、朗縣中學法治輔導檢察官,及時制訂《開展“法治進校園”全縣巡講活動實施方案》,定期深入全縣8所中小學及幼兒園開展法治宣講活動。

  法治宣講期間,索朗旺久利用自身藏漢翻譯專業優勢,先后制作以未成年人多發易發的侵財、人身侵害案例,預防性侵、欺凌以及《未成年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等主題法治宣傳材料,發放給學校廣大師生及家長。

  2016年,索朗旺久在全面分析總結近五年來朗縣人民檢察院辦理的刑事案件基礎數據上,撰寫形成《朗縣人民檢察院近五年刑事案件分析報告》,報告中提出預防違法犯罪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特別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全方位預防建議得到了院黨組的高度認可。

  2017年,朗縣人民檢察院決定在全縣52個村(居)和8個學校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索朗旺久和其他3名檢察官組成宣講組,自帶洗漱用具、被褥等生活用品,先后前往各村(居)和中小學校開展宣講。白天在村文化室宣講,晚上在村文化室住宿,宣講組圍繞如何教育防范未成年犯罪及防范受侵害、多發易發的侵財和人身侵犯案件等方面內容開展了為期一周的集中宣傳宣講活動,累計開展宣講50余場次,受教育人數達8000余人次。活動開展以來,朗縣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成年犯罪案件從2016年之前每年10%-15%下降至如今零犯罪率。

  守護民心——

  做平安建設的服務員

  為制定有針對性的不良少年矯正措施,朗縣人民檢察院將預防關口前移,全面強化普法教育,不斷深化檢校協作配合,在朗縣中學設立“燈塔”未檢工作室,專門為未成年被害人及有不良行為的少年兒童提供心理咨詢和法律咨詢,宣傳普及法律知識。

  索朗旺久作為普法檢察官,根據院黨組的指示要求,他帶領其他檢察官與朗縣教育局簽訂《朗縣人民檢察院、朗縣教育局關於推進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一號檢察建議”的工作機制》,對學校的安全管理制度、錄用人員審查、學生法治教育、校園監控管理、女生宿舍管理以及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和督導檢查等問題形成統一意見,針對學校安全管理、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等方面當場提出口頭建議,向有關部門提出堵塞漏洞建議1份,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2009年,未滿14周歲的女孩謝某遭受性侵一案在索朗旺久心裡結下了傷疤,索朗旺久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他決定主動走訪了解被害人家庭情況,要為受害人家庭做點什麼才行。

  索朗旺久主動聯系受害人家庭,並幫助受害人家庭辦理殘疾証書,同時向上級部門申請司法救助,共解決發放司法救助金2.5萬元。此外,索朗旺久還經常深入受害人家中進行走訪,對受害人及家人進行心理輔導,宣傳講解預防違法犯罪相關知識。

  多年的基層工作經歷,讓索朗旺久烙印上了深沉的基層情結和民生情結,他始終把群眾的疾苦放在心上,把使命和擔當踐行在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