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年底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

2022年05月18日10:3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檢查學校“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文/圖 記者 央金卓瑪

  孩子在學校吃得怎麼樣?這是廣大學生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記者了解到,自拉薩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來,拉薩市教育局、拉薩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持續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大力推行校園食品安全校(園)長責任制和學校負責人陪餐制等制度,組織開展校園食品安全檢查並積極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確保採購、加工、供應、貯存等關鍵環節安全可控。

  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拉薩市現有中小學379所,在校學生152011名,教職工12002人。全市大部分學校為寄宿制學校,學校食堂為在校師生提供餐食。

  自拉薩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來,拉薩市市場監管局、拉薩市教育局持續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大力推行校園食品安全校(園)長責任制和學校負責人陪餐制等制度,配備食品安全管理員,健全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各崗位食品安全責任,定期開展校園食品安全自查,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報告、落實整改制度,實施校園食品安全風險管控。同時,以校外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飲店為重點,實施全覆蓋檢查,依法從嚴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拉薩市教育局聯合拉薩市市場監管局不斷探索互聯網時代食品安全監管方式,在全市各中小學積極實施推廣“互聯網+明廚亮灶”。在學校食堂的就餐區,廣大師生除了可以通過玻璃櫥窗看清后廚外,也可以通過電子顯示屏了解后廚食品加工操作的每一步流程。而市場監管部門利用“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對學校開展網上巡查,嚴格原料溯源把關、設施設備管控、人員行為糾偏管理,及時發現問題並落實督促整改,對學校食品安全進行時時監督、遠程監管。

  據拉薩市食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拉薩市大力實施“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探索校園智慧監管新模式,全力保障師生“舌尖”上的安全。對學校食堂各個區域進行實時視頻監控,監管部門實時監督廚房飯菜制作過程、衛生環境,督促食品經營主體嚴格執行食品儲存、加工、管理制度和要求,確保採購等關鍵環節安全可控,實現“陽光作業”。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薩市336所自建有食堂的學校(含幼兒園)全部完成“明廚亮灶”工程,覆蓋比例達100%,279所中小學(含幼兒園)完成“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覆蓋比例達83.3%,力爭今年年底實現100%全覆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