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組團式”醫療援藏:開創高原醫療新局面

王澤昊、李鍵
2022年05月17日10: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4個多月前那場生命搶救戰驚心動魄的情景,讓王壽懿至今難忘。

  今年初,西藏山南市婦幼保健院接診孕期僅29周的臨產孕婦曲珍。經過初步檢查,發現她是胎盤早剝,情況十分危急。

  在湖北援藏婦產科專家和當地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曲珍最終成功誕下一名男嬰。但嬰兒體重僅有1.2公斤,出生時無哭聲、無呼吸、心跳微弱,生命體征極不穩定。

  “情況緊急,在告知並取得家屬同意后,我們立即將新生兒送入重症監護室,給予心肺復蘇、呼吸機輔助通氣、肺表面活性物質應用等緊急救治。”湖北援藏醫生、山南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王壽懿回憶。

  經過47個日夜的專業診療和精心護理,新生兒逐漸度過危險期,各項指標逐步恢復正常,體重增至2.2公斤。

  湖北援藏婦產科專家和山南市婦幼保健院醫務人員正在救治嬰兒。受訪者供圖

  如今,孩子各項檢查指標復查均已達標,曲珍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多虧援藏醫生,現在寶寶體質好多了,感謝他們給了我一次當媽媽的機會。”曲珍眼裡噙著淚說道。

  這個早產兒的救治案例,刷新了山南市婦幼保健院低體重兒成功救治的紀錄,這樣的紀錄在雪域高原被不斷刷新……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來,國家投入大量資金、出台特殊政策,支持發展西藏衛生健康事業,西藏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2015年,黨中央啟動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改變了過去醫療援藏短期分散的格局。7個對口援藏省市65家醫院及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醫院選派上千名骨干醫生,幫扶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等8家醫院全部創成“三級醫院”,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7年來,來自祖國各地的7批次、1300余名“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接續奔赴西藏,用仁心仁術在雪域高原書寫了一個個救死扶傷的感人故事。

  江蘇泰州市人民醫院援藏醫生在拉薩市當雄縣人民醫院為一名兒童做檢查。新華社記者李鍵攝

  支援拉薩市人民醫院的北京朝陽醫院醫生王偉,帶領團隊成功切除9歲小女孩阿吉的腹膜后巨大腫瘤,讓這個來自藏北牧區貧困戶家庭免去了轉院區外救治的高額費用,實現了“大病救治不出藏”。

  中石油援藏醫療隊醫生霍志平,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市雙湖縣,為生命垂危的曲德實施剖宮產手術,術后母子平安,曲德夫婦滿懷感激,動人故事在藏北高原廣為流傳。

  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實現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4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常見病易發病不出縣區就能治療,全區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68.2歲提高至72.19歲。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為西藏各族群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實惠。援藏專家帶來了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不僅填補了西藏當地醫療領域的許多空白,更為當地留下了一批‘帶不走、留得住’的醫療人才。”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格桑玉珍說。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還採取“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傅帶徒弟”的模式,通過集中派遣專業技術人才進藏開展全方位幫扶,培養本地人才,不斷補齊西藏醫療短板,讓高原群眾享受更優質的醫療資源。

  “跟著北京援藏醫生能學到很多東西,我的第一任師父龔曉峰教會我進行骨科微創手術,在臨床上很實用。”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大夫落鬆群培說,如今,他已能熟練運用微創技術。

  “90后”援藏醫生樊偉,是西安市紅會醫院的創傷骨科主治醫師。進藏近一年時間,他先后帶著徒弟做了200余台各類手術,也把自己掌握的醫學治療技術和理念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本地醫生。

  “目前,在援藏力量的幫助下,西藏已精准培養不同層次醫療骨干2400余名,使一大批本地醫生加快成長,成為各醫院的中堅力量。‘組團式’醫療援藏開創了高原醫療新局面。”格桑玉珍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