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首次專項調查發現 那曲市11個縣區均有雪豹分布

曉勇
2022年05月12日11:5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在一項針對雪豹的專項調查中發現,那曲市境內10縣1區均記錄到了雪豹活動的影像。

  這是首次針對那曲全境的雪豹調查,有效填補了喜馬拉雅山區和三江源地區之間廣大區域內的雪豹信息空白。同時表明,那曲是雪豹的重要棲息地,境內分布有健康的雪豹種群。

  據悉,為了調查那曲境內的雪豹分布及種群狀況,並分析那曲雪豹保護策略,指導保護行動,那曲市林草局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合作,共在那曲市11個縣區,選擇代表性的棲息地作為監測區域,初步統計顯示在9323個紅外相機工作日內共拍攝記錄到100余次雪豹獨立活動影像。

  那曲市西北部海拔較高,南部屬藏北高原與藏東高山峽谷交匯地帶,在鄰近林芝等區域海拔高度急劇下降,僅有3000米左右,分布有較大塊的谷地平原。本次調查共記錄到雪豹、豺、藏野驢、馬麝、赤斑羚、白唇鹿等6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以及中華鬣羚、藏原羚等13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其中,豺、赤斑羚和中華鬣羚等主要分布在海拔較低、地形較陡的山谷森林,馬麝和白唇鹿主要分布在高海拔的灌叢,藏原羚和藏野驢則是典型的青藏高原物種,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孕育出那曲極為多樣的動物種群。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