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調研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5月12日10:59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10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重要指示精神,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

嚴金海、庄嚴、達娃次仁、孟曉林參加調研。

微信圖片_20220511191235.jpg

這是王君正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展廳觀看展板、聽取介紹,詳細了解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歷程、科研進展和成果體系等情況。記者 旦增西旦 攝

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一、二樓展廳,王君正認真觀看展板、聽取介紹,詳細了解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歷程、科研進展和成果體系等情況﹔在冰芯庫認真察看科考隊近日從珠峰峰頂帶回的冰芯樣品,對科考隊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架設,取得珠峰科考裡程碑式突破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指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攻堅克難、勇攀高峰,不斷取得科研新成果,為國家爭了光,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貢獻,用實際行動為“兩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王君正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成功登頂的珠峰科考隊員表示祝賀,向所有參與科學考察的科學家和工作人員致以崇高敬意,向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多年來在服務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王君正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將生態作為西藏“四件大事”的重要內容安排部署,親自推動、親自部署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工作,為我們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綜合科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四件大事”,提出了“四個創建”奮斗目標。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積極主動作為,堅定不移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作出西藏貢獻。

王君正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最大價值、最大責任、最大潛力,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好雪域高原生靈草木、萬水千山,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的賀信精神,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聚焦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總結經驗、鞏固成果,切實把賀信精神轉化為工作動力,以更高水平的環境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科考成果轉化力度,將科考成果和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相促進,實現科考成果“用得上、留得住、推得開、有影響”,讓我區各族群眾在生態保護中得到更多實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研究生態隱患和災害風險,加快建設自動化監測預警平台,提高預警能力,服務支撐重大工程建設和區域可持續發展,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依托科研機構優勢,從我區實際出發,建立獨具自身特色的科技支撐體系,強化科技創新、科技推廣、科技運用等工作,助力西藏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強傳幫帶工作,在科考實踐中培養人才、鍛煉人才、整合人才,吸納更多科技人員和青年學生參與科考工作,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高原生態科技隊伍﹔依托科考平台,為我區高校打造品牌院系、優勢專業學科提供有力支撐,為把西藏創建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奠定堅實基礎。加強科普宣傳,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讀物、豐富多樣的科普活動,大力普及科學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和先進技術,提升全區各族群眾科學意識和科學素質,推動全社會形成講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良好風尚。

王君正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積極配合,全力支持,服務保障綜合科考工作有序有效開展。加強與中科院交流,豐富合作載體抓手,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貢獻智慧和力量,讓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西藏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