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努力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5月11日09:44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webwxgetmsgimg.jpg

近日,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這是會議現場。記者 旦增西旦 攝

近日,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以求真務實精神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西藏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西藏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匯報,安排下一步經濟工作。王君正指出,今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准確判斷形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西藏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和西藏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經濟規模不斷擴大、質量效益不斷提高、活力不斷激發,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經濟運行健康有序,實現了“開局穩”的良好態勢。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工作全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科學把握西藏經濟運行態勢,正視工作困難和問題,堅定做好經濟工作信心決心,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和全國統一大市場,把“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要求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搶抓政策機遇,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堅持合法高效,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積極謀劃重大產業重大項目,積極爭取納入國家宏觀政策大盤子。突出工作重點,強化任務落實,做大做強特色產業,高度重視有效投資,狠抓招商引資,挖掘消費潛力,做好助企紓困工作,積極擴大就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領導干部要以求真務實精神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把改進作風、狠抓落實與抓好經濟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實際成效檢驗能力水平。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和一盤棋思想,明確責任分工,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王君正強調,要深刻認識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西藏基礎設施建設不能隻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民生賬、民心賬”的意識,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機遇,落實好重大項目包保推進工作機制,全面加強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西藏現代基礎設施體系,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打下堅實基礎。要強化金融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規范和引導各類資本健康發展,著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不斷提升資本治理本領,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中有效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為促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傳達學習2021年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發現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西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王君正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從嚴從實抓好反饋問題整改,細化整改方案,層層壓實責任,全力以赴打好問題整改殲滅戰。完善監測幫扶機制,強化監測幫扶責任落實,完善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持續加大安置區產業培育力度,確保脫貧人口不返貧。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階段性任務,加大農牧業科技推廣力度,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積極組織農牧民轉移就業,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農牧民安居樂業幸福家園。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整合資源力量,抓點帶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展開。

會議傳達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黨委組織部部長專題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西藏貫徹意見。王君正強調,要大力實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健全完善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工作機制,科學編制西藏“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著力提高人才工作質量和水平。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四個特別”要求,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領群眾致富、維護社會穩定、守衛邊疆領土、開展反分裂斗爭的堅強戰斗堡壘。

會議聽取藥品管理、消防安全條例修訂情況匯報。王君正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樹牢依法治藏理念,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不斷提高立法質量,為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圍繞中心加快立法步伐,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群眾參與方式,充分聽取人民群眾立法需求,確保立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加強對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確保法律法規得到嚴格遵守和有效執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