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水利廳】西藏連續兩年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拉吉
2022年05月10日09:4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5aabeaa4-5538-443d-9e45-b4e9ce79f812.jpg

  山南市河長辦組織開展“跟著湖長去巡湖”活動。圖由自治區水利廳提供

  自2018年實施河湖長制以來,西藏圍繞河湖長制主要任務,堅持生態優先,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強化河湖長履職盡責,完善工作機制,河湖長制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進一步推動了河湖長制工作從“有名有責”到“有能有效”,為保護“亞洲水塔”、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奠定了基礎。

  據西藏自治區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中,西藏7個單位獲得先進集體榮譽、5人獲得先進工作者榮譽、9人獲得優秀河湖長榮譽。特別是西藏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獲河湖長制工作國務院督查激勵。

  據了解,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質整體保持良好,國控斷面、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為100%。根據西藏開展的群眾滿意度調查,河湖長制工作滿意度為100%,其中非常滿意佔99%。同時,西藏全面建立“河湖長+檢察長+警長”協作機制,開展聯合河湖巡查,打擊違法行為,受理涉河案件線索132條,立案113件,排查涉河安全隱患74起,查處涉河案件4起,特別是為推動跨界聯動機制建設,建立完善青藏川滇四省(區)河湖聯防聯控機制,2021年開展了3次跨省(區)和5次跨地(市)巡河巡查活動。

  針對西藏河湖實際情況,自治區水利廳扎實開展河湖“清四亂”工作,2021年共排查“四亂”問題29個,整改銷號率100%,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97.82公裡,拆除違建1206平方米,清除垃圾1.1萬噸,清除圍堤9.65公裡,同時,嚴厲打擊西藏范圍內河道非法採砂行為,巡查河道2萬公裡,查處非法採砂行為17起,行政處罰案件12件,對不符合採砂規劃、管理不規范的90個砂場予以關停。

  此外,近年來,西藏不斷夯實河湖長制工作基礎,完成了21個自治區級主要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及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編制,並自籌資金1.96億元完成了468個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及107個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編制,切實完善了“一河(湖)一檔”,且同步開展了“一河(湖)一策”方案修編,試點開展了64個河湖健康評價,健康率為100%。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