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急難愁盼|西藏拉薩針對群眾反映的物業問題逐一核查辦理回復

人民網 吳雨仁
2022年05月06日11:50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自來水公司換水表,原先的水表沒有通知業主拍照核實用水情況。”

“小區亂停車,佔用消防通道。”

“綠化帶損壞。”

“消防設施不健全。”

“電梯經常出現故障,修理不見好,安全隱患大。”

“小區環境衛生臟亂差。”

“物業服務人員態度惡劣。”

……

留言截圖

4月5日,西藏拉薩市世邦國際小區的一位業主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小區的物業問題得到拉薩市委辦公室信息中心的高度重視,收到留言后,要求拉薩市住建局調查核實。

4月7日,拉薩市住建局約談該小區怡華物業法人,並就小區業主反映的問題進行逐一核查辦理回復。具體答復如下:

回復截圖

一是關於自來水公司更換水表的問題。經核查,為徹底解決居民公用水表、分攤水費等問題引發的矛盾糾紛,結合城市供水“一戶一表計量制,抄表到戶”工作,該小區於2020年起著手准備改造水表“一戶一表”工作,於2020年10月15日向小區業主告知擬計劃改造“一戶一表”水表事宜和在改造過程中需將舊水表底數拍照存檔等,並在小區公共區域公示欄內進行了公示。期間,部分業主因未看到通知未將舊水表底數拍照存檔,自來水公司因小區住戶水表較多,也未對小區每戶水表底數進行拍照存檔,僅對小區總水表底數進行了存檔,因此造成部分業主對改造“一戶一表”之前的水費存在爭議。為此,拉薩市住建局已要求物業服務企業針對小區業主及自來水公司每戶水表底數不清、水費存在爭議等問題進行協調,必要時向屬地居委會和相關部門報告並申請協調處理。

二是關於小區亂停亂放車輛的問題。經核查,該小區因修建時間較早,存在規劃設計停車位少、周邊配套設施修建不到位等問題,隨著小區住戶私家車數量不斷上升,小區內停車問題日益突出,少數車輛確實存在亂停亂放等現象。拉薩市住建局已要求物業服務企業按照小區停車位實際情況,盡快制定小區車輛停放解決措施,優先滿足小區業主停車需求。目前,物業公司已形成初步整改方案,擬通過重新設置小區車輛識別系統,加強小區車輛登記制度,禁止外來車輛無故進入小區。同時,該整改方案擬於近期召開業主大會,征求小區業主意見后予以實施。

三是關於綠化帶損壞的問題。經核查,前期因開展小區消防設施設備改造和水表“一戶一表”改造工程,對小區部分區域綠化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壞。目前,物業服務公司正在對小區綠植進行澆水施肥,完成養護工作后擬於2022年5月初對小區綠化帶進行全面維修。

四是關於消防設施不健全的問題。經核查,前期因物業安保人員管理不到位,存在丟失小區消防器材(如水帶、滅火器等)和部分樓道內消防器材未及時配備完整等問題,拉薩市住建局已責令小區物業服務公司立即整改,對小區消防設施設備進行全面的摸底排查,盡快購置相應的消防器材,確保小區消防安全器材配備情況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規定。結合小區實際情況制定小區消防應急預案,進一步完善小區消防安全制度。加強小區安保人員培訓教育,增強物業管理人員消防安全和安保意識,確保小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五是關於電梯經常性故障的問題。經核查,因小區建設時間較早,小區部分電梯設備因配件老化、損壞等原因,故障頻率較大。鑒於部分電梯頻繁出現故障,物業服務公司於3月初組織電梯維保單位召開會議,明確要求電梯維保單位對小區電梯進行全面排查並及時進行維護及保養。經全面維保后,目前小區電梯故障率較去年已得到有效改善。針對此問題,拉薩市住建局已要求物業服務企業強化小區配套設施設備的管理與排查工作,切實做好電梯維修工作,進一步完善日常維護保養工作,確保維修和保養工作及時,不影響業主安全及日常生活等。同時,要求小區電梯維保單位做好設施設備的維護及保養工作,保障小區電梯正常運行使用。

六是關於小區環境衛生臟、亂、差的問題。經核實,該小區共計12棟27個單元樓,小區配備了8名保潔人員,每日對小區單元樓道及周圍環境進行保潔和消殺工作。因小區樓棟較多,保潔人員專業性和責任心不強等,部分區域存在環境衛生未及時清理現象。拉薩市住建局已要求物業服務企業進一步加強小區物業清潔衛生管理制度,並提高公共區域衛生清理頻次,保障小區生活環境干淨整潔。

七是關於物業服務人員態度惡劣的問題。經核查,日常因停車位問題業主與秩序員發生爭執的情況,物業服務企業經與業主溝通協商后擬通過重新設置小區車輛識別系統,改善小區停車難問題。拉薩市住建局已要求物業服務企業逐步實現物業服務企業與小區業主共治共管機制,在屬地部門及街道居委會的指導及協調下,協助小區業主成立業主委員會,合力合圍解決小區急難愁盼問題,共同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