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拉薩市全面迅速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

黃志武
2022年05月06日10:0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以來,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目標,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轉辦督辦問題整改,對群眾反映問題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整改,以良好整改成效回饋於民、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全力以赴回應群眾關注問題”

  4月4日,正值清明節假期。上午9時,拉薩市整改督辦組就已進入熱火朝天的工作狀態。9時30分,收到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的第十批17件轉辦督辦問題,工作組立即開會討論、分解問題、確定責任單位、制作任務轉辦單。上午11時,完成轉辦督辦問題任務分解,各責任單位陸續領取整改問題,立即投入問題整改工作。

  面對廣大群眾關注的整改任務,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市整改督辦組副組長唐麗瓊表示:“近期,我們接收到的轉辦督辦問題基本上佔全區的百分之七八十。其中大部分是市民對環境衛生、噪聲污染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這說明市民的環保意識在提高,也對我們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全力以赴回應群眾關注的生態環境問題,切實提高全市生態環境質量。”

  “大家的生活更方便了”

  日前,針對“藏熱路中行退休基地和藏熱小學中間石板路車輛亂停亂放、噪聲擾民、垃圾多”的問題,城關區協同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單位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核查。

  問題核查清楚后,交警部門現場清理了亂停亂放車輛,並在此區域設置了禁止停車錐桶30個,安裝監控攝像頭12個,著力加大監管力度。同時,對道路兩旁垃圾進行了清理,並將該區域納入市政清掃和清運范圍定期進行清運。目前,各項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對比整改前后變化,納金街道藏熱社區居民布阿尼說:“整改之前,車輛亂停亂放,晚上也沒有路燈,居民出行很不方便。整改后,路燈亮了,還安裝了監控,大家的生活更方便了。”

  “做愛護環境的好市民”

  針對“熱嘎曲果路商品房部分商家廢氣排放,擠佔居民生活用水”的問題,城關區第一時間對東苑平安商業街湯泉小鎮洗浴中心、李氏私家菜等6家商戶開展水壓檢測、環境監測等工作,並對排查出的問題要求相關商戶立即進行整改。目前,已完成全部問題整改且得到附近居民諒解。

  涉及油煙問題整改的商戶主管黃婷表示:“我們店存在的油煙問題進行整改后已經達到環保要求,以后我們一定會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做愛護環境的好市民。”

  “政府解決問題的速度真快”

  經開區濱河路建設項目有一段公路未修完,處於停工狀態,周邊垃圾漫天飛,造成環境污染,嚴重影響附近商戶和居民生活,堆龍德慶區接到轉辦問題后,立即到現場核查。經核查,該區域為濱河路建設項目規劃段,由融通地產(四川)有限責任公司代管運營,在此堆放了建筑和生活垃圾。

  情況核實后,堆龍德慶區城管局立即對該公司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現場對負責人進行批評教育,並組織環衛工人65名、垃圾轉運車15輛、裝載機1台清理了約212噸垃圾,對露天土方覆蓋了約1900平方米的防塵網。

  對於該問題的整改,市民歐金次仁表示:“政府解決環保問題的速度真快、力度真大。”

  “環境保護靠大家”

  接到“八一路世邦城市花園內的垃圾桶周圍擺放了破沙發、床墊等,有大半年時間,一直沒清理,小區內狗的糞便隨處可見”問題后,城關區聯合市住建局第一時間前往核查,問題核實清楚后,立即組織社區志願者和小區物業清運了垃圾桶周圍的破沙發、床墊和生活垃圾,對地面進行清洗、消殺﹔將綠化帶、道路、停車場等區域的寵物糞便清理完畢,並在小區設立法治宣傳點,發放文明養犬宣傳材料和宣傳品50余份,在小區生活樓道張貼20余張文明養犬溫馨提示。半天時間,問題全部整改完畢。

  小區物業經理西繞說:“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小區衛生整治,加大文明養犬宣傳力度。保持小區環境衛生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小區業主范茜茜說:“垃圾桶旁的廢舊家具已經堆放好長一段時間了,一直沒人解決,現在問題終於解決了。環境保護靠大家,作為小區業主,我會積極參與到小區環境治理中,一起把小區建設得更加美好。”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